中国大陆 第八轮中美贸易谈判聚焦两点...

第八轮中美贸易谈判聚焦两点 白宫官员:北京再做让步

753

【2019年03月2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由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带领的美国贸易代表团3月28日至29日到访北京,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展开第八轮中美高级别贸易磋商。与此同时,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在华盛顿透露了部分美方谈判计划。

据彭博社报道,库德洛当地时间3月28日出席美国进出口银行年会时对媒体表示,美方未来可能保留部分对中国产品的关税,作为一种强制执行机制:“我们必须看看过去的记录(中方违反承诺),我们不会放弃我们的影响力(关税措施)。但澄清一下,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所有关税都将保持不变,只有部分关税将保留在那里。”

此前有消息说,川普政府要求将一项执行机制写入协议:如果北京方面未能信守承诺,美国将再征收关税,而且中方不能采取报复措施。但这被北京方面视为“雷区”,原因之一是中共内部的反对势力可能以“签署屈辱条约”为由攻击现政权。

但库德洛的表态显示,美方不打算在这方面做出重大让步。库德洛还说,谈判不受限于时间长短:“如果(谈判)需要数星期、又或数月的话,那就这样吧。正如总统所言,我们必须达成对美国有利的协议,这是主要考量。”

美国代表团昨天(3月28日)在北京与中方谈判代表共进了工作晚餐。努钦表示,晚餐“很有成效”。但他并未透露中方哪些官员出席了晚餐会。

从各方消息来看,第八轮贸易磋商的重点放在保护知识产权与强制技术转让方面。特别是前者,据路透社引述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过去北京方面从来不愿谈及强迫技术转让的问题,这次中方提出了比以往都走得更远的建议。

就在昨天,本次谈判启动前,路透社透露,中国国有企业购买了约150万吨美国大豆,将于7月和8月发货,这是中方本月第二次大规模购买美国大豆。被指是意在缓和谈判气氛。同时,美国商务部前日公布,美国1月贸易逆差下降近15%至511亿美元。这部分归功于中方增加了大豆采购。

以上信息显示,谈判天平正在向美方倾斜,中方达成协议的意愿似乎越来越强。这似乎从一个侧面显示,习近平欧洲行的成果并不显著。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加入了示好的行列——本周一他在北京会见30多名外企高管时透露,正考虑在自由贸易区开展“自由化试点”,让外国云服务提供商拥有自己的数据中心。李克强指此提议是中方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一部分,而这负面清单的修订工作将在6月底前完成。

这一承诺如果兑现,可能被视为一项重大让步,因为大数据涉及中共“维稳”根基。

此前日本经济新闻曾分析说,中共公安部长赵克志2月中旬在一次会议上罕见强调今年必须全力防范颜色革命,而他提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利用最先进的科技技术,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来进行监视维稳”。这篇报道说,信息的自由流动可能会威胁到共产党的治理体系。

如果是这样,当局一旦向外国公司开放云服务,就等于在防火墙上开了一扇窗,后续效应不可低估。

日本经济新闻的这篇报道也认为,中共高官的这种“焦虑”反映了中共在1991年看到苏联解体时遭受的创伤,在中美贸易谈判的焦点不再是双边贸易不平衡,而是转入结构性话题后,对中方来说,正如赵克志所警告的那样,更像是“保护中共的政治安全”。

刘鹤下周将率团赴美,继续本轮磋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