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孔子学院沦诈骗工具 500...

孔子学院沦诈骗工具 5000人受训发假证

365
河南郑州市有教育机构以“孔子学院”名号招摇撞骗,引发社会关注。(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3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透过“孔子学院”在海外进行文化和宣传渗透,引起各国警惕。不料,中国境内竟也有教育机构用“孔子学院”名义,兜售高价培训课程,声称只要学员通过培训取得证书,就能轻松月入5万元人民币。吸引来自各地的5000多名中国人受骗,该机构获利逾1000万元人民币。

综合媒体报导,这家教育机构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警方上周接获一名李姓男子报案,他称在这家教育机构花5800元购买4个月课程,考试4次得到一份“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书”,但他拿这张证书前往多家公司应征时,却被告知证书是假的,才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因此报警。

除李男外,其他民众也有类似遭遇,经沿线追查发现,这家名为汉语国际(北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成立于2009年,先后招募40多名员工加入公司,进行“话术”培训,同时规定每人每月要招生3名学员,且在各大社群网站投放广告,借此取得报名者姓名与电话,之后再透过电话、微信聊天,增加证书的含金量,进行全国招生。

迄今,该教育机构欺骗各省市共5000多人缴纳5800、6800、9800元人民币不等的培训费,获利超过1000万元。这些学员在缴费后,可得到一组帐号密码,每个月使用密码登录进行线上课程和考试,待课程结束后,公司便会寄送证书给学员。

不过这些证书并非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颁发的正规证书,也因此完全没任何利用价值,仅仅是该机构内部的结业证书。

资料显示,孔子学院于2004年成立,由中国教育部所属的“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总部设在北京。欧美议员、学者示警,孔子学院相关计划是中共当局的宣传工具,以在海外进行汉语教学为名,实则为中共进行政治宣传。北京透过国外开放的公共环境、学术自由,试图影响当地舆论或操控意识形态。尤其孔子学院的教学严重违反“学术自由”价值,包括:课堂中不得讨论“六四”或西藏等敏感话题,甚至在教材与讨论中进行言论审查等。

据汉办官方统计,“孔子学院”于2018年在全球154个国家共有548所,达到数量上的高峰。在美国,更曾于2015年达到110多所,居全球之冠。

不过,美国总统川普已于2018年8月签署了国会通过的《国防授权法》,禁止国防部补助设有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的中文旗舰项目;美国国务院更于今年8月13日宣布,将负责管理全美孔子学院的“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列为外国代理人,“美国要确保国内学生所接受的中华语言与文化教育,不受中共及其代理人所操控”,蓬佩奥说。

据全美学者协会统计,截至今年11月止,美国已关闭了51所孔子学院,仅剩下65所,其中有2所也预计将于今年12月关闭。蓬佩奥也表示,希望能在今年底前全部关闭。

責任編輯: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