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康熙选的儿媳 雍正:朕的天...

康熙选的儿媳 雍正:朕的天下只有一位皇后

634
雍正孝敬宪皇后乌拉那拉氏朝服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乌拉那拉氏,出身于满洲正黄旗的名门世家,父亲费扬古立过大功,是皇帝的心腹、步军统领,母亲是努尔哈赤的玄孙女。

康熙亲自选中的儿媳

她比雍正小三岁,年幼时,就深受康熙的喜爱。阿哥们的正福晋通常都要经过重重选拔,由皇子的母亲来决定。可是到她十二岁时,康熙帝跳过这些程序,亲自将她指定给四阿哥胤禛(即雍正)成婚,封为嫡福晋。

那拉氏柔和秀丽,秉性仁爱谦和。她小小年纪,一结婚就替雍正侍奉公公康熙帝、婆婆乌雅和康熙的嫡母仁宪皇太后。在内宫,每天向三位长辈问安,侍候公公用膳,在婆婆和皇太后面前承欢,几十年如一日地尽孝,直到为他们送终,所以深受三位长辈的疼爱。乌雅婆婆不太喜欢儿子雍正,可是对这个儿媳却非常喜爱。

雍正把妻子画入《十二美人图》

婚后,那拉氏和胤禛很恩爱,相敬如宾。

那拉氏的针线活是后宫一绝,绣房最好的宫女都比不上她。她没事就坐在丈夫身边刺绣,绣好了拿给雍正看。

康熙帝把四王爷府赐给胤禛,就是雍和宫。他俩在那里住了二十年,一起经历了“九子夺嫡”的严峻岁月,相濡以沫地走了过来。

后来,康熙又把圆明园赐给了胤禛。现今收藏在颐和园的《雍正耕织图》,表达了他们当时恬淡的生活心态。在《耕织图》中,雍正命画师把自己和爱妻绘于画中,胤禛插秧,妻子给他送饭;胤禛称货,妻子打下手;胤禛拜蚕神,妻子与他同拜,还关照着身边的小儿子。你耕田来我织布,好一幅田园牧歌的景象。

清 佚名《雍正耕织图‧二耘》,描绘胤禛插秧,妻子给他送饭。北京颐和园藏。(公有领域)
清 佚名《雍正耕织图‧祀神》,描绘胤禛拜蚕神,妻子与他同拜,还关照着身边的小儿子。北京颐和园藏。(公有领域)

后来,雍正又把妻子画入了《雍正十二美人图》。

婚后第六年,那拉氏生下嫡长子弘晖。不幸的是,弘晖只长到八岁就夭折了。这之后,她再没生过孩子。为了抚平她的伤痛,雍正还让她收养了几个格格。

“朕的天下只有一位皇后”

雍正登基时,要在他的嫔妃中选定一人当皇后,雍正册封了她。

按理,在皇后的册封庆典上,也要向贵妃祝贺,可是雍正看了礼部呈上的报告后,用朱笔在上面批道:“朕同意你们的所有意见,只删除有关贵妃的仪式。”

年贵妃是抚远大将军、川陕总督年羹尧的妹妹,那时地位仅次于皇后,很得宠。雍正却不顾忌她高不高兴,定于一尊:朕的天下只有一位皇帝、一位皇后。

不过,年贵妃也是性情柔和、通情达理、与世无争的人,在皇后面前更是恭敬有加。雍正三年她就病逝了。

当上了皇后,那拉氏与之前没有分别,待人温和恭敬,甚至处高愈谦,十分低调。

皇家富有四海,她却随丈夫保持了康熙的节俭至德。服饰和生活用具质朴无华,宫中的摆设竟无一件稀罕之物。

清人绘《雍正十二美人图》之消夏赏蝶,人物以乌拉那拉氏为原型。(公有领域)

雍正常年在圆明园日理万机,皇后在一旁无微不至地照顾他的生活。雍正没有声色犬马之好,只喜欢留连山水园林之间,皇后就在他闲暇时,陪他在园中漫步。雍正喜欢有节制地喝点酒,还喜欢西方传来的温度计、望远镜等新鲜东西,皇后就尽力满足他的这些爱好。

她还辅佐皇帝赈灾,从雍正元年起,给七十、八十、九十岁三个年龄段的女性老人赏赐,为天下人做出了尊老的榜样。

有恩于弘历母子

皇后曾经抚养了皇子弘历,她是弘历的嫡母。

做雍亲王福晋时,她和丈夫恭请康熙帝驾临圆明园,巧妙地安排了弘历到场。康熙一见弘历就十分喜爱。后来,她又创造机会,加深了康熙对弘历的赏识,并引荐弘历的生母钮祜禄氏谒见康熙。她为弘历以后继承大统,起到了独一无二的作用,对弘历母子俩都是有恩的。

清人绘《胤禛朗吟阁图》,描绘雍正为皇子时,在圆明园内幽居的场景。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雍正和生母感情不合,她总是在丈夫和婆婆之间调和。她对其他妃嫔生的孩子,也是视若己出。

皇后对待后妃、宫娥都特别好,一视同仁。她掌管后宫时,以德服人,所以后宫和睦,井井有条,使雍正能心无旁骛地治理国家。

四十年始终如一

皇后在雍正心中的分量很重。皇后感染风寒,雍正帝命医生吴谦为她调理医治。

雍正八年,皇帝生了一场大病,已打算准备后事,多亏皇后衣不解带地悉心照料,他的病情才逐渐好转。紧接着,皇后却一病不起,移居畅春园。

那天,雍正撑着刚刚痊愈的身体,亲往畅春园探望皇后。他刚回宫不久,就传来皇后病逝的消息,享年五十一岁。

雍正伤心至极。从皇子到贝勒爷、和亲王,再到皇帝,多少凶险和风雨,都是她陪他走过来的……在位刚九年,她却撒手而去。

他亲自为皇后拟諡号为“孝敬皇后”。在悼念她的诏书中他提到:最难得的是,她四十年始终如一。

她去世后,雍正一直没有立后。每逢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他都遣官祭祖陵寝与孝敬皇后,对她极尽哀荣。四年后,雍正也去世了。临终前,他专门立遗嘱吩咐乾隆,务必把孝敬皇后和自己合葬于泰陵,并同自己配享太庙。

送他们的灵柩去泰陵时,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乾隆皇帝和已贵为皇太后的钮祜禄氏,这对母子要亲自护送用爱影响了他们一生的女人。

德国使臣穆默(Freiherr Alfons von Schwarzenstein)1902年《中国摄影日志》中的清泰陵。(公有领域)
参考文献:
《清史稿・列传》
《雍正朝满文朱批奏折全译》
《雍正朝汉文谕旨汇编》
清鄂尔泰、张廷玉《国朝宫史》
清鄂尔泰、张廷玉《清世宗宪皇帝实录》
作者: 周婉儿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