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康熙皇帝写得一手好字 有什...

康熙皇帝写得一手好字 有什么窍门?

992
《康熙帝便装写字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康熙皇帝(公元1654~1722年)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史书上称道的圣君。他雄才大略,文治武功无与伦比,一生南征北讨、开疆平叛、擒鳌拜、定三藩、亲征大漠,而且博学多艺,不但精于算学、懂得医术,在中国传统书法艺术上的表现也得到后人称道。在武功上英勇善战的康熙帝,其书迹洋溢秀劲清丽、洒脱雅逸的风格,展现内心闲适的世界,他这种功夫是怎样做到的呢?

巡幸塞外以翰墨消遣 

盛壮之年的康熙帝巡幸塞外、日理万机之余,每天就是以射箭和写字消遣。“文房友笔墨,洒翰起龙翔”就是他沉浸翰墨世界、酣畅自娱的写照。随从护卫的臣子们每天都能看到皇上的神射技能,百发百中,而皇上的书法造诣如何?臣子们没能看到,感到十分好奇了。有一天,扈从大学士翰林等官员齐集行宫之前,恭请皇上露一手书艺给臣下们瞻仰。于是康熙帝率领诸皇子出行宫门外,坐下来书写,才片刻时间,写了大字、小字数十纸,扈从诸臣围上来聚观,人人都露出惊喜的神色。

康熙皇帝《柳条边望月诗》轴宸翰墨迹。(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柳条边望月诗》是一首七言绝句:

雨过高天霁晚虹,关山迢逓月明中。
春风寂寂吹杨柳,摇曳寒光度远空。

内容为描写雨过天晴的春天塞外景致:边塞杨柳摇曳在寂寂春风里,春雨初霁的傍晚,天边出现彩虹,明明月色中关山迢递。

杨柳拂风、柳丝映寒光,无边自在!杨柳无心观者有情,无限情致寄杨柳,摇摇曳曳度远空!这一《柳条边望月诗》书法笔画圆劲秀逸,淡泊朴雅。字里行间疏朗匀称,散发闲适、自然的情趣,细致的笔划婉转秀劲,展现深厚的功力和圆润成熟的书法艺术水平。而这一份闲适、自然的情趣,又和《柳条边望月诗》的诗意情致相互照映,书诗相得益彰!

康熙皇帝宸翰墨迹(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书法造诣何处来?

康熙帝的书法造诣来自何处?他自幼雅好读书,留心翰墨,喜好临摹古代名人的墨迹、石刻。扈从诸臣聚观他的书法时,他透露了自己习练写字的历程和心迹:

“朕自幼好临池、每日写千余字、从无间断。凡古名人之墨迹石刻、无不细心临摹。积今三十余年实亦性之所好。即朕清字、亦素敏速、从无错误。凡批答督抚折子、及朱笔上谕皆朕亲书。”

清圣祖康熙皇帝宸翰墨迹:锲而不舍。(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康熙帝从小就喜好临摹书法,每天写千余字,没有一日间断,在他告诉臣子的当下,已经持续三十几年。他对古代以来的名人墨迹、石刻名碑,无不细心临摹。这样的功夫,展现在他写字功力上,就是“敏速、从无错误”。康熙帝留下御制法书许多册,临写二王、唐太宗、黄庭坚、米芾、赵孟頫、董其昌等等大家诸帖的作品。

康熙帝喜爱明代董其昌的书法。当时的书法大家、翰林官沈荃(顺治九年一甲三名进士)很擅长董风的书法,康熙帝请沈荃入宫实侍,以沈荃为师,虚心学习。康熙帝曾传谕阁臣李光地说:“朕初学书,宗敬(沈宗敬)之父荃实侍,屡指陈得失,至今每作书,未尝不思荃之勤也。”在老师勤恳地教学下,也可以看到康熙帝本人勤学不倦的身影。

清圣祖康熙皇帝临摹董其昌的宸翰墨迹。(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康熙皇帝爱好的董其昌墨迹。(图片来源:台北 故宫博物院提供)

敬慎书之道

康熙帝爱好书法,用功于书法,也重视翰林院的官员的书法,他在选用人才时也注重其书法水平。有个实例,康熙帝三十年(公元1691年)科考殿试的结果,科考官拟定了前三名的名单:第一名吴昺,第二名戴有祺,第三名杨中纳。康熙帝阅卷后,看到戴有祺“书法尤嘉”,于是将他钦点为一甲一名,得中状元。还有一例,康熙帝之朝最后一次会试选拔进士(1721年),聊城人邓钟岳(1674~1748年)进京应考,虽然他文章平平但书艺超人,结果得到康熙帝赏识“字甲天下”,并钦点他为状元。

康熙帝认为书法可陶冶人的性情,锻炼人心正气和,进而契于玄妙,所以是养生之道、长寿之道。他作《仿二王墨迹》诗就说出:“银钩运处须师古,象管挥时在正心。”康熙帝一生持续不断地临摹古人名作从而自运书写,“师古正心”表现他在笔墨世界里与古人、与天地的契合。

清圣祖康熙皇帝驻跸杭州时所书宸翰墨迹。(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有一次他到法海寺瞻仰皇考御书的时候,御笔亲书了“敬佛”二字,其诗《法海寺瞻皇考御书敬佛二字》,有这样的诗句:“法则光华远,千年照佛轮”!

千古圣君盛大功业和书法的思想底蕴,乃在于敬佛、敬天!康熙帝另有一联亲书的对联,横幅就是“敬天”,对联是:“以爱己之心爱人,以责人之心责己”。康熙帝将对联挂在书房,宛然天天聆听领受上天的耳提面命一般,流露的是圣君的敬天悯人的胸怀,和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器度。“敬佛、敬天”,这是一代圣君康熙帝的宸翰墨迹留给后人生命的情致、生命的信仰,也留给人圣君的风范。

《康熙帝便装写字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参考资料:
《郎潜纪闻》
《清实录康熙朝实录》

 

 

 

作者:飞鸿踏雪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