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抗命逃亡缅甸警察:上级命令...

抗命逃亡缅甸警察:上级命令把人射死为止

409
图为缅甸警察进驻仰光执行镇压任务。(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0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自缅甸军方2月1日政变以来,至少已有19名缅甸警察越境逃亡印度。其中一名警察向《路透》透露,他被长官下令用冲锋枪朝坎帕特镇的群众扫射,但他拒绝了命令,因此辞职逃往印度。

27岁的缅甸警察塔彭(Tha Peng)向路透社透露了自己的部分姓名,并出示了警员证及身份证。

他说,在他拒绝开枪后的第二天,一位长官打电话问他“是否会开火”,他当下再次拒绝,并从警队辞职。他在坎帕特镇待了3天后越境前往印度东北方的米佐拉姆邦(Mizoram)。

塔彭直言,他的上级命令他“射到他们死亡为止”,但他和其他6位同事都没有服从警方高层在2月27日下达的命令,依照警方规定,朝示威者射击要使用橡胶子弹,并射击膝盖以下部位。

据报导,一份内部文件显示,塔彭对事件的描述和另外4名缅甸警察提供给米佐拉姆邦警方的证词相同,证词显示4人在和平示威运动在各地持续进行时,被指示朝示威者开枪,但4人在证词中都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胆量朝着示威者开枪。”

另一名来自曼德勒市的警察贡莱(Ngun Hlei)也表示,他拒绝服从上级下达的开火令,因此3月6日在民运人士协助下前往米佐拉姆邦。

24岁的达尔(Dal)也说,她在缅甸西北部山区小镇法拉姆担任警察,平时主要从事行政工作,但随着抗议活动激增上级指示抓捕女性示威者,她拒绝了这项命令,由于害怕和示威者一同被关进监狱,因此决定逃离缅甸。

据3人表示,缅甸警队中很多人都支持示威。塔彭说,在他任职的警局中,有高达9成的人都支持示威,只是没有一个领导者能整合大家的意见。

缅甸反政变示威持续,一个倡议团体表示,在军政府强硬镇压之下,至今已有超过60人死亡。部分不愿服从指令的警察选择逃亡。

据印度警方指出,至少已有19名缅甸基层警察深怕违抗指令而遭到迫害,选择越境进入印度。

另据印度斯坦时报报导,逃亡缅甸员警加上家属的总人数约有30人,其中部分人士趁夜摸黑越境。预计未来人数将持续增加。

依据先前消息,缅甸部分警察因加入公民不服从运动及反军政府政变的示威行动遭到逮捕。

根据澳联社报导,所有前往印度的缅甸警察均为基层员警,级别较低。他们越境到印度东北部米佐拉姆邦城镇塞尔奇普(Serchhip)及恰姆派(Champhai)后,被当地政府暂时收留。

印度与缅甸的陆地边境长约1600公里,自政变以来,印度成为数千名缅甸洛兴雅难民避难落脚处,但警察比较少见。

不过,据路透日前获息,缅甸军政府已要求印度遣返其中8名警察,以维护双边友好关系。

欧盟则谴责,缅甸军警对手无寸铁的平民和医务人员开枪射击,显然违反了国际法。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呼吁缅甸军方“立即停止动用武力”,并称欧盟将对缅甸暴力升级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