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警武力驅趕示威者震驚世界...

港警武力驅趕示威者震驚世界 臺政界認清一國兩制陷阱

468
千千万万香港民眾6月12日凌晨就開始陸續包圍立法會

【2019年06月13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香港百萬民衆6月9日上街游行拉開了“反送中”惡法的序幕。國際社會也都在密切關注香港的局勢和動態。周三下午,香港警察动用了橡胶弹、布袋弹和催泪弹驱趕包圍立法會的抗議民衆。更有抗议者被橡膠子彈打中頭部受傷。各囯首腦紛紛發聲譴責港府的過激舉動。

千千万万香港民眾6月12日凌晨就開始陸續包圍立法會,抗議原定當天進行的惡法《逃犯條例》(送中條例)修訂二讀,以期阻止當局延後計劃。當天下午,警方開始向抗議人群發射橡膠彈和催淚彈,港府的武力驅趕引發外界廣泛關注和譴責。

臺灣政界認清‘一國兩制’陷阱

台灣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當晚在臉書上表示,“對於今天下午,香港政府不願採取理性溝通的方式,悍然動用橡膠子彈,開槍射擊和平抗議群眾的做法,我感到極度震驚。”

她在推文中表示,看到這一幕非常悲伤!她告訴香港人民:“台湾及全球与你们志向相同的朋友们与你们站在一起。”

蔡英文在臉書上寫道,就在同一天,“中國(共)政府卻宣稱’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功’,這實在是無比諷刺的說詞。”她表示,“香港的無奈,映照出台灣擁有選擇的可貴。當香港人民的自由,正面臨中國(共)設定的’一國兩制’陷阱下不斷倒退時,我們更應該堅決守護住台灣的民主和自由。 ”

蔡英文對港人說:“全世界信仰民主自由的人,今天都會選擇和香港人在一起。”她呼籲“守住台灣,撐住香港。台灣和香港,都加油!”

台灣外交部推特賬號發表外長吳釗燮的英語聲明說:“我與香港反抗引渡條例和要求法治的幾十萬人並肩站在一起。請知道你們並不孤單。台灣與你們同在!人民的意志將會得勝!”

台灣執政黨民進黨發言人李明俐週三表示,香港民眾“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行動,展現出他們對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渴望。李明俐說:“港府如此殘暴對待人民的行徑,無疑是將自由香港倒退回維權專制時代,也證明港府寧可聽北京的指令,也不願傾聽香港民眾的聲音,讓香港的民主與自由走向’送終’的道路上。”

李明俐提醒台灣民衆,香港今天實行的“一國兩制”,“事實上就是要消除我們原有的自由、民主和人權。”

國民黨當天則在一份聲明中,強調“相當關注香港自由人權的議題。”並表示,香港“一國兩制”在台灣並未獲得多數民意的認同,國民黨也一再重申反對“一國兩制”,堅持“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兩岸主張。

美國回應反送中大示威

歐盟呼籲港府尊重市民權利,各方應該克制。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可能是考慮美中貿易戰正處於關鍵節點,當天回應香港「反送中」示威時顯得比較謹慎,他在白宮向記者表示,理解示威原因,希望中港能妥善處理事件,相信問題最終能夠得到解決。

白宮高級顧問康韋(Kellyanne Conway)回應時說,川普(特朗普)總統可能會在G20峯會期間與習近平會面時,向對方提起北京的引渡政策。

另外,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兼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在Twitter就香港「反送中」示威連發多文。他說,「我自豪地與港人站在一起。通過(《逃犯條例》修訂案)將令香港人權倡導者、商人、記者、美國公民有被引渡到中國大陸之虞。」

麥高文呼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案,尋找替代方案以維持香港自治並保護人權與法治。他呼籲香港警務處長和保安局局長指示警員不要使用過份武力和恐嚇,以保護言論自由。

麥高文表示,如香港通過修例,美國國會必須修訂《香港政策法》以反映香港自治被侵蝕。他表示本周會與CECC聯合主席兼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奥(Marco Rubio)、CECC成員兼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提交《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冀在中國(共)政府的干預及《逃犯條例》修訂危及香港自治的時刻,重申美國對人權及法治的承諾。

《逃犯條例》修法表決延後

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星期二宣布,《逃犯條例》修法表決將於下星期四舉行。立法會秘書處周三正式宣佈,當天將不會舉行大會,即原訂當日《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二讀會議取消,稍後待主席梁君彥確認再召開會議時間後,再通知議員。

明報周三表示,依據警方內部評估未來幾天的示威行動可能引發的衝突,目前形勢已經被定位為“近乎旺暴”(2016年香港旺角大衝突)。警方每日將有約5000名警察戒備,直到下星期四(6月20日)《逃犯條例》修法的預計表決時間。

當局早已在立法會周圍架起金屬圍欄,並有防暴警察把守。警方也進駐立法會樓內。附近地鐵站還出現警方搜查行人,檢查車輛的情況。

香港蘋果日報稱,這是反惡法的“背水一戰”。並說,在特首辦外,示威者和防暴警察曾一度近距離對峙,警方施放胡椒噴劑。

香港各界反對港府強推被稱為”送中條例”的《逃犯條例》修訂的示威行動愈演愈烈。香港当地时间6月12日下午,大批防暴警察武力清场。警务处长卢伟聪表示,警方的清场行动有使用催泪烟、橡胶子弹及布袋弹,导致超过20名示威者受伤。民间人权阵线谴责警方动用具杀伤力武器清场。還有十幾名抗議者在立法會附近現場絕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