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下达政治任务 结果开市...

北京下达政治任务 结果开市首日全国一片……证监会急了

1160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延烧。示意图。 (AP)

【2020年02月0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中,中国股市于本周一复市。这个新年长假后的首个开盘日被认为有指标意义,当局提前采取严厉行政手段禁止抛售,但未能阻止大盘全线暴跌。

路透社引述三名直接消息源透露,中国证监会(CSRC)向中信证券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等券商发出口头指示,禁止其券商在2月3日借票做空。

中信证券在发给其分支机构的内部备忘录中,称此举是一项旨在稳定交易市场的“政治任务”。

同时,中国央行宣布,注资1.2万亿人民币进行逆回购操作救市,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000亿,力保股市不在首日长绿。

但疫情对脆弱的中国经济的冲击是肉眼可见的,行政手段并未奏效,沪深两市出现前所未有的开盘即狂泻,全国一片绿,A股市场近3000只个股跌停。

半导体、运输设备和胎压监测领跌,猪肉、券商和数字货币跟进,除抗流感股逆市上涨外,几乎全线重挫。

中国证监会也急了。新华网在开市约一个小时后刊发对“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采访称,“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改变中长期走势”。

这篇报道通篇未提受访人的姓名与具体职务,外界从受访人语气判断称,虽然报道自称是中国证券报2月2日,也就是开市前一日进行的采访,但更像官媒事先为股市长跌准备好的“打气”之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