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局势不妙!习近平密集出访沿...

局势不妙!习近平密集出访沿海经济区

511
习近平在江苏考察。(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5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习近平一个月内接连出访上海浦东、江苏南通、广东深圳等沿海经济区。中共官媒对此进行密集报道。这引发外界关注。有观点指,习近平的频繁活动或与美国川普总统加强抗共有关,也可能是中共内斗令中央与地方关系出现问题。

在上月考察广东并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后,习近平又出现在11月12日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他致辞强调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要求上海在中共建党100周年之际要“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党建水平等等。这场大会之后,习近平前往江苏南通等长三角地区考察。

自由亚洲电台引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的分析指,习近平此番动向有三层含义:

一是在中美关系恶化的状况下,以此考察中国经济最繁荣、技术也最发达的三个地区,似乎想了解一些实际情况,以此强化他在党内对美强硬对抗的姿态;二是习与上海等长三角地区高官近距离接触,实际上是讨价还价,给这些地方官员放权让利,以换取这些地方的支援;三是把这些发达地区作为习的个人执政基层,为中共二十大及他的第三个任期作准备。

旅美学者宋扬则认为,按共产党惯例,最高领导人如果短期内频繁到地方考察和调研,那么很可能是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出了问题;另外,最高当局可能在酝酿某一个重大的政策,他也有可能去进行所谓的调查研究,如摸底吹风等。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