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军中传内乱 人事频动 三上...

军中传内乱 人事频动 三上将“失踪”引猜测

1055
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政委褚益民不露面多时(视频截图)

中共军队早前盛传大批将领受查致军心大乱,但消息尚未坐实。而从2018年底至2019年初军中人事出现大调整,似乎对应着打虎暗涌,在本月軍委主席习近平秘密召开军委扩大会议前后,迹象显示,有三名上将已“失职”多时,并且早前也有传出不利传闻。

军方高层人事频变 三上将“失踪”

综合陆媒1月14日报导,中共五大战区中的两大战区中部战区、南部战区可能已经或者即将更换政治主官。

央视有关最近军方会议的画面显示,中部战区司令员乙晓光独自一人出席,政委殷方龙缺席;而南部战区则是司令员袁誉柏和此前以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身份露面的王建武并排而坐,独不见原中共南部战区政委魏亮身影。

殷方龙

生于1953年11月的殷方龙是江苏扬中人,最初曾在郭伯雄老巢兰州军区某部任职,后担任过师政治部宣传科科长,中共集团军高炮团政治处主任、集团军纪委办公室主任、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兰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等。

其后调沈阳军区任坦克3师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1999年,任中共总装备部政治部副主任。2004年,升任主任。2008年,任中共第二炮兵政治部主任。2012年10月,任中共总政治部副主任。2016年2月,任军改后新成立的中共中部战区政委。

2001年,殷方龙晋升为少将。2010年7月,晋升为中将。2015年7月31日,晋升上将军衔。殷方龙于2018年3月任中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按例应是退役的安排。

魏亮

魏亮生于1953年2月,是江苏高淳东坝镇下坝村人。历任中共南京军区陆军第12集团军政治部主任、第12集团军副政治委员、江西省军区政治委员、济南军区陆军第二十六集团军政治委员、武警部队政治部主任。

2010年7月任中共总政治部主任助理。2012年10月,接替升任中共总政治部主任的张阳任中共广州军区政委,2016年2月,任新成立的中共南部战区政委。2018年4月前后,到龄退役。

魏亮2002年7月晋升为少将军衔,2009年6月改授武警少将警衔,2010年7月,晋升中将军衔。2014年7月,晋升为上将军衔。

港媒去年8月28日曾报导,有传言指南部战区政委魏亮和原广州军区司令徐粉林被降级退役。这两名上将都属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九大就已榜上无名了。

报导并未指出魏亮与徐粉林落马原因,但外界认为,徐粉林、魏亮深具郭伯雄、徐才厚派系色彩;与房峰辉、张阳在广州军区也有交集。

梳理当下各大战区级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政委褚益民上将,发现他也久未露面。

褚益民

公开资料显示,褚益民生于1953年7月,为江苏如皋人,连续两届进入中央委员会,为中共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和十八届中央委员。

褚益民早年在中共兰州军区下辖驻守陕西西安的47集团军服役,后辗转兰州军区政治部,并于2002年初以21集团军政治部主任身份跻身副军职,次年调任新疆军区政治部主任,并晋升少将。

两年后,褚益民重返野战部队47集团军。任47集团军政委仅1年,褚益民跨战区晋升中共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跻身副大战区将领。

2002年至2006年,从副军级到副大战区,这是褚益民上升最为迅速的时期。而这一时期同时也是“西北军”郭伯雄跻身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的时期。

褚益民在中共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任上稳坐4年,2010年北上中共沈阳军区并进阶正大军区职;2014年夏,褚益民与时任中共副总参谋长戚建国、中共沈阳军区司令员王教成、中共广州军区政委魏亮等4人一同晋升上将军衔。

2016年初,中共军改宣布废除原来的七大军区改立“五大战区”,褚益民在原沈阳军区基础上成立的北部战区留任政委一职。但仅仅一年,较褚益民小3岁的时任中共空军政治工作部主任范骁骏接替尚未到龄的褚益民。当时一度有香港媒体传言,褚益民早年发迹可能与郭伯雄有莫大关联,因此其名字进入了一份有争议的军方将领名单。

随后,褚益民被贬任军委训管部政委一职。褚益民此后再无公开露面。

军队腐败惊人 抓老虎传引致军心大乱

2013年1月,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就把中共的“解放军”列入腐败“高风险级”,中共军队腐败堪称世界任何军队之最。

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上将已有徐才厚、郭伯雄、田修思、王建平、王喜斌、张阳和房峰辉。其中有两个军委副主席、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空军政委、武警司令等。有人戏言,前军委班子几乎全军覆没。

消息人士透露,在房峰辉和张阳前年同期落马,并且张阳自杀之后,习近平已经开始进行第二轮军队清洗了。首当其冲的是东部和北部战区的领导层,虽然未必是战区司令,但级别一定不低。

2018年8月以来先后传出出事的就包括:东部战区副司令兼参谋长杨晖、西部战区副司令刘小午,南部战区政委魏亮和原广州军区司令徐粉林。

还有一个传将出事的是中共东部战区司令刘粤军上将。

据海外媒体盘点,中共军中至少还有12名上将早已陷落马传闻,但由于种种原因暂时未获处理,或已处理而未公布。其中包括贾廷安、范长龙、廖锡龙、李继耐、杜金才、张树田、杜恒岩、许耀元、熊光楷、朱福熙、蔡英挺、常万全。

总部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去年10月曾爆料称,去年“八一”时原本有四人要升上将,因故取消。据称当时已有120名将领正在被调查,并且军中已出现极大内乱。目前在所谓“政治学习会”上,新兵反复在提许多疑问,而他们的政委们都无法解答。

多家海外媒体称,去年11月29日同一天被抓有三名中共上将,都已退出现役,分别是中共前海军司令吴胜利、中共前南京军区司令蔡英挺、中共前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政委王洪尧。三人中,吴胜利曾多次传出被抓,但事后都以亮相辟谣。

在郭伯雄、徐才厚倒台后,习近平当局至今仍一直强调“彻底清除郭伯雄、徐才厚的流毒”,后来又增加了肃清房峰辉和张阳“余毒”,目前军中中层以上将官其中相当部分都是郭、徐、房、张在位时提拨上来的,经过清洗后亦难免有“漏网之鱼”。

近几年中共军队已经过多轮密集大调整。在2017年底的一轮调整中,中共军报曾披露,中共陆军原集团军主官全部换岗,90%班子成员交流任职。

观察人士认为,军方官员大范围调整,不排除为打乱原有人事布局,防范长期任职一地造成的宗派主义、山头主义,甚至是类似“政变”问题的发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