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居留證被列爲大陸籍 旅挪威...

居留證被列爲大陸籍 旅挪威臺灣人將上告歐人權法院

288
圖中爲挪威首相索爾貝格。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報導)挪威政府迫於中共所謂的“一中政策”的壓力,將旅居挪威讀書和工作的臺灣人所持有的居留證上的國籍改爲中國(大陸),遭到旅挪威臺灣民衆的反對,他們準備就此上告歐洲人權法院。他們希望此案能夠提高臺灣在歐洲的能見度,並令歐洲民衆意識到中共威權主義對民主社會構成的威脅。

據法廣報道,自從中共由於諾貝爾委員會將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大陸的異議人士劉小波對挪威政府施壓後,挪威政府就擔心再次得罪中共,因此居然將旅居挪威的臺灣人所持有的挪威居留證上的國籍改爲中國(大陸)而非中華民國,這批臺灣人向挪威政府投訴後也沒有後文。

2018年下半年,10位旅居挪威的臺灣學生在臺灣募資,募得300多萬臺幣, 直接向奧斯陸地方法院提告,並一路告到了挪威高等法院和最高法院,但是這三級法院都以程序不當爲由駁回上訴。

該組織的臺灣發言人強調,中共的“一中政策”認爲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臺灣公民從來不曾持有過大陸公民的身份文件,因此將臺灣公民的國籍註冊爲大陸人既不符合身份認同也不符合事實,侵犯了這些臺灣人的身份認同權,違反了歐洲人權公約第8條有關隱私權的規定。而挪威是歐洲人權公約締約國。

同時他們2018年募得的款項還餘有100多萬臺幣和3萬多美元,因此這些臺灣人準備於2021年上半年將此案向位於法國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歐洲人權法院提出上訴,並請英國、法國等對亞洲比較瞭解的律師幫他們代理此案。

他們還希望此案能夠提高臺灣在挪威的能見度,並讓挪威和歐洲社會意識到臺灣的國際處境和威權主義對民主社會構成的威脅。

報道表示,挪威發行量最大的《晚郵報》(Aftenposten)從此案一開始就追蹤報道此案, 日前還因此採訪了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

責任編輯: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