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记者问拜习何时通话 白宫答...

记者问拜习何时通话 白宫答:不急

521
图为2012年2月,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会晤。(图片来源:新唐人)

【希望之声2021年2月3日】(本台记者張莉莉综合报导)自1月20日拜登宣誓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已与拜登通了电话。但是,中共党魁习近平至今仍未与拜登通话,引发外界关注。近日有记者问拜习何时通话,白宫发言人说,要等美国与更多盟友与伙伴国对话以后再说。

面对记者提问,2月2日,白宫女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表示,她不能透露拜登究竟什么时候才会与习近平通话。此前她也提到,拜登希望通过“耐心”与北京建立关系,并暗示短期内美中之间没有会谈的可能性。

近日,中共高层频繁对拜登政府喊话,表达了希望与美国“合作”而不是对抗的示好姿态。

1月25日,习近平呼吁世界领导人加强合作,被外界解读为喊话美国。1月26日和27日,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也连续两天喊话拜登政府,说“中美只有‘合作’这项唯一正确的选择。1月28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公开呼吁美中合作。1月29日,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会见中美工商领袖时也喊话拜登,说“聚焦合作和管控分歧是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

2月2日,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在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上发表视频讲话,反复强调了美中团结合作的重要,还批评了川普(特朗普)政府推动“美中脱钩”、搞“新冷战”的战略。

而拜登政府方面,普萨基1月28日在答记者问时只做出了简单的回应,说“拜登将以耐心来处理美中关系”。她在2月2日表示,新任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就任后,与中方会有更多的层面的接触。但是她也谈到,美国要优先与其它盟友和合作伙伴国对话之后,才会与中方沟通。

国务院发言人2月2日也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将在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一些问题上与中方进行优先合作,而美国将实现确保在这(对待中共的)问题上与盟国保持一致,然后才会考虑在多个领域与中方进行接触。

虽然官方态度如此,但拜登上台以来仍签署了一些对中共有利的行政令,比如:撤下国务院网站上有关中共威胁、5G等议题,禁止联邦政府说“中国病毒”,推迟对中共军企投资禁令,等等。另外,对于中共军机近日频繁骚扰台湾并在南海军演等挑衅行为,拜登政府并未发出任何反击讯息,只是强调对中共采取“战略忍耐”政策。

因此,外界认为,拜登政府在处理美中关系上即使口头强硬,也只是表象,在实际行动中,很可能走回对中共“绥靖”的老路上去。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