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官方切割賀建奎【基因編輯嬰...

官方切割賀建奎【基因編輯嬰兒】屬個人行為將嚴懲

249

【2019年01月22日訊】飽受全世界譴責的「中國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日前中共官方給出所謂「調查結果」,指此事純屬當事人賀建奎「個人行為」,將「依法處理」。但此前多家陸媒爆料,該實驗有深圳政府和南方科技大學的資金支持,還有地方醫院背書。

新華網1月21日通報了廣東省「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調查組的「調查結果」,將該事件定性為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自籌資金,蓄意逃避監管,私自組織有關人員」,實施中共政府「明令禁止的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

調查組稱,2017年3月至2018年11月,賀建奎通過他人「偽造倫理審查書」,招募8對志願者夫婦(艾滋病病毒抗體男方陽性、女方陰性),指使「個別從業人員」實施基因編輯實驗,最終有兩名志願者懷孕,其中一名已生下雙胞胎女嬰「露露」和「娜娜」,另一名尚在懷孕中。該行為嚴重違背倫理道德,違反中共政府「有關規定」。

調查組負責人表示,對賀建奎及涉事人員和機構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涉嫌犯罪的將移交公安機關。

不過,「調查結果」只稱此事「違規」,並沒有提及何人因何事「違法」。

有關醫學倫理,中共官方只有形式上的「倫理審查」,相關法律則一向模糊不清。觀察人士指,如何處置賀健奎,依據哪一條「規定」或「法律」條文,取決於中共的「政治考量」,可根據社會輿論和外界壓力大小隨時進行「適當調整」。

在當局將事件定性後,有關各機構迅速跟進,同賀建奎進一步「切割」。

當晚,中共國家科技部宣布,全面暫停賀建奎等人的科技活動,並將據調查結果,「依法進行」嚴肅處理,也會「推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強科研倫理審查制度」。南方科技大學則在官網發聲明稱,決定解除與賀建奎的勞資關係,並終止其在校內一切教學科研活動。

雖然官方稱此事「純屬賀建奎個人行為」,但此前多家陸媒披露,該基因編輯項目涉及多個機構。

根據該項目在中共官方科研網站的註冊信息,和項目團隊網站公布的志願者知情書,以及有關倫理審查書的副本,賀建奎的實驗得到了南方科技大學和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的經費支持,並通過了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的「倫理審查」。

賀建奎本人是中共官方通過「千人計劃」從美國聘回的「尖端人才」。賀建奎旗下的公司和深圳和美存在多年的合作關係。

事後,南方科技大學、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和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都高調否認與賀建奎的項目有關。

外界普遍质疑,中國基因編輯嬰兒的誕生,與中共不擇手段爭奪「科技第一」的野心有關。此前已有多個在國外被禁止的醫學實驗或「尖端手術」,由中國科研人員或者在中國境內完成。

去年11月26日,賀建奎在香港基因編輯國際峰會前夕對外宣布,一對基因編輯嬰兒誕生。該消息迅速引來中國乃至全球科技界的強烈譴責,令中共政府相當被動。事後,賀建奎聲稱是自己「不小心」提前公布了這一信息,沒想到會引來如此激烈的輿論反應。

一名曾在上海的大學任教的學者認為,從中共角度來看,賀建奎罪不在編輯嬰兒基因,他真正的問題是「洩露國家機密」。(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