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五福临门”是哪五福?“三...

“五福临门”是哪五福?“三羊开泰”是哪三羊?

1134
五福临门、三阳开泰到底作何解释?(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正赶上过大年,逢人必说吉祥话。那些吉祥话中的四字成语,其实很多都有着传统文化的内涵。

如果能够了解这些吉祥话的内涵,哪怕还是每年都在重复说着相同的吉祥话,也不会觉得老套。

因为那些吉祥话,真不是随便乱编出来的,是有其涵义的,并且会觉得百听不厌呢。

那么接下来就说说“五福临门”是哪五福?“三羊开泰”是谁家的羊?

五福临门

其实“五福”之词,是原自于《书经·洪范》。

第一福是指“长寿”、第二福是指“富贵”、第三福是指“康宁”,第四福是指“好德”、第五福则是“善终”。

过年经常要说吉祥话。(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以下为“五福”所指含意:

长寿——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寿绵长。

富贵——是钱财富足而且地位尊贵。

康宁——是身体健康而且心灵安宁。

好德——是生性仁善而且宽厚宁静。

善终——是能预先知道自己的死期。

在“五福”当中,最重要的是要有第四福“好德”,这是最好的福相,因为“德”是福的根本、“福”是德的表现,所以“好德”,可滋养其他四福。

如果一个人能同时拥有这五福,那将是一个堪称完美的人生。

三羊开泰。(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三羊开泰

春是万物萌发的季节,正月是春的第一个月,在地支上配为寅,在地支配阴阳五行时,寅属木,而且是三阳(子为阴历十一月,也就是冬至所在月份,称为一阳),在宋代邵雍将六十四卦配上月份、节气以后,也就有了如下的说法:

“三阳”意为春天开始。据《易经》:阳爻称九,位在第一称初九,第二称九二,第三称九三,合三者为三阳。

又易卦,“十月为坤卦,纯阴之象;十一月为复卦,一阳生于下;十二月为临卦,二阳生于下;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农历十一月冬至日,昼最短,此后,昼渐长,阴气渐去而阳气始生,称冬至一阳生,十二月二阳生,正月三阳开泰。正月正是三阳生泰卦,此时既是立春,又逢新年。冬去春来,阴阳消长,万物复苏,故“三阳开泰”或“三阳交泰”便成为岁首人们用来互相祝福的吉利之辞。

三羊开泰中的羊,隐含着美好、和善、吉祥之意。(图片:pixabay)

另外,羊在古人的生活中象征着吉祥,《说文解字》解释:“ 羊,祥也”。古文中,“羊”字与“祥”字是相通的。《本草纲目》引董仲舒说:“羊,祥也,故吉礼用之。”吉祥的礼俗中常用羊做牲,就是因为羊能传达吉祥、福祉之故,羊也因此而成为吉祥、福祉的象征。

《说文解字》又说:“美,甘也。从羊、大……美与善同意。”羊之大者则美;美又与善同一意。古人把羊作为美好的象征,一切美好的事物,都用羊来形容,羊性格温顺、叫声悠扬婉转、缺少攻击性,与善有关。足见羊之隐含着美好、和善、吉祥之意。因此,羊之物象也便成为美好的意象。

所以人们习惯的把“三阳开泰”写成“三羊开泰”。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