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寄望拜登移民政策 九千洪都...

寄望拜登移民政策 九千洪都拉斯人向美墨边界进发

533
1月16日,数量众多的洪都拉斯移民正在前往美墨边境的路上(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7日】(本台记者凌浩综合报导)在潜在的宽松移民政策诱使下,数量众多的中美洲移民正在北上前往美墨边境。危地马拉当局周六(1月16日)估计,多达9000名洪都拉斯移民进入了危地马拉,作为组建新大篷车队的一部分向美国边境进发。

危地马拉总统贾马蒂(Alejandro Giammattei)发表声明,呼吁洪都拉斯当局“遏制其国民的大规模出走。”这些移民在周五和周六冲破了边境线上大约2000名警察和士兵的防线,而且他们大多数人都没有出示危地马拉要求的中共(冠状)病毒阴性测试证明。

贾马蒂的声明说:“危地马拉政府对这种侵犯国家主权的行为感到遗憾,并呼吁中美洲各国政府采取措施,避免在瘟疫大流行导致的健康紧急情况下将其国民置于危险之中。”

墨西哥继续在其南部边界部署数千名国民警卫队和移民局人员,以示有意阻止大篷车队穿越墨西哥。

在星期五(1月15日)晚上,两组由3,000多名洪都拉斯移民组成的队伍冲破边界,未经登记就进入了危地马拉。这些人是在当天黎明前离开洪都拉斯的圣.佩德罗.苏拉市(San Pedro Sula)的大篷车队的一部分。第三组人星期六进入了危地马拉。

据危地马拉移民研究所的视频显示,当欢呼的人群涌入危地马拉时,边防人员只是在一边看着他们,并试图阻止他们堵塞交通。

拜登政府表示,预计不会很快修改川普政府的移民条款,但是放松移民条例的过程会在6个月之内逐步进行。

拜登在12月22日曾说,他准备逐步改变现行移民政策基调,并推出新的非法移民政策,该法案将为超过1,100万非法移民提供公民身份途径。

由于本国贫穷加深,中美洲移民开始希望能前往美国并获得热情的接待。为数众多的洪都拉斯移民向危地马拉内地前行,墨西哥、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政府多次阻止了他们形成大篷车队的尝试,但是面临仍在显著增加的移民人数开始力不从心。

星期五,移民于凌晨4点左右从圣.佩德罗.苏拉出发,年轻人和家庭携带着熟睡的孩子。一些人迅速搭上了车,而另一些人则在警察护送下沿着高速公路行走。

在星期五晚上发生大规模跨越边境之前,危地马拉当局报告说,他们抓了一小批洪都拉斯人,然后将他们遣返回边界。但是危地马拉政府已经在高速公路上建立了将近十二个管制站,并可能开始将更多的移民送回洪都拉斯。

这些洪都拉斯移民不知道他们能够走多远。墨西哥方面对移民的威胁严阵以待,并宣布该国将尽力“保卫我们的领土”。

墨西哥国家移民研究所负责人雅涅斯(Francisco Garduño Yáñez)周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墨西哥必须“保卫我们的领土”,并呼吁“在尊重人权和人道主义政策的前提下进行有序、安全和合法地移民”。

周三(1月13日),由11个国家组成的有关移民的区域会议表示,“非常关注在卫生紧急情况期间,非正规移民对他们的健康和生命所构成的高风险。”

墨西哥官员在周四(1月14日)表示,他们已经与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任命的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讨论了移民的问题,并提出了“落实中北美洲地区和墨西哥南部发展合作计划的可能性,以应对该地区因瘟疫大流行和最近的飓风引发的经济危机。”

上个月,数百名洪都拉斯人试图组成大篷车队,但在他们到达危地马拉边境之前就被当局拦下。 去年,其他未遂的大篷车队在到达墨西哥之前也被危地马拉当局阻止。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