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旧金山居民:有点疯狂!湾区...

旧金山居民:有点疯狂!湾区为何出现“末日天空”?

870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0日】

(本台记者子涵、丁悦采访报道)很多生活在旧金山湾区的朋友,9号早晨醒来后被眼前“末日般”的景象震惊,整个天空呈现火星式的橘红色,即使到了白天也看不见阳光,空气中还不时有灰尘落下。为何天空变成了橘色?旧金山的居民和游客是什么感受呢?

旧金山金门大桥在橘红色的海天一色中

金门气象服务机构的气象学家扬·诺尔(Jan Null)给出了解释:我们上空汇聚了有三至四个不同的烟雾层,这些烟雾来自俄勒冈和北加州的多场野火;野火造成的大量烟雾被大火产生的热量推到大气中,盘旋在城市的高空;也正因为大部分烟雾处于高空,所以人们看到天空变了色,但却闻不到太多烟味。不过其中体积较大的烟尘颗粒会从空中落下,落在我们的车子屋顶上。

“同时,烟雾颗粒会散射蓝光,因此只剩下黄色,橙色和红色的光可以穿过,这就是造成天空呈现橘黄色调的原因。” 气象学家扬·诺尔表示,这种情况可能还会持续几天。因为我们不能依赖海风帮我们吹走烟雾,而是需要等大火被扑灭。

目前加州北部、中部及南部多地有多场大火延烧,8月由雷电引发的系列大火尚未完全熄灭,同时南北加州及中谷地带又快速延烧起的熊火(Bear Fire)及克里克大火(Creek Fire)。这意味着,即使风向转移,还是会从不同方向带来新的烟雾。

由于加州和西部地区的土地焚烧数量达到创纪录水平,大气中烟雾的数量前所未有。国家气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推文表示,“悬浮的烟雾会降落到地表附近,并可能导致天空更暗,空气质量恶化。”

湾区空气质量管理局(Bay Area Air Quality Management District)也因此再次延长了爱惜空气警报(Spare the Air Alert),这个警报已经连续25天打破了此前任何时期的纪录。空气质量管理局提醒湾区居民,在爱惜空气警报期间,禁止燃烧木材或木制品;同时敦促人们减少驾车外出的时间,尽量待在室内,以保护身体不受烟尘威胁。

(旧金山居民和游客谈对“末日天空”的感受)

旧金山居民:有点疯狂!有点“世界末日”的感觉

布鲁斯·斯蒂森(Bruce Stinson)先生在旧金山渔人码头开披萨店已经有35年,“我在一生中无论在哪儿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这真是很不寻常!不过一天下来,我有点适应了。但是一开始的时候,我真是觉得非常不舒服。” 斯蒂森本来就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所以旧金山的大火让他担心自己的身体会受到更多的影响。不过让他觉得唯一安慰的是,“毕竟这场橘色的雾把一些大火带来的烟给隔住了,空气还不算那么糟。”

本来今年的疫情就对斯蒂森先生的披萨店生意影响挺大,当天又加上不寻常的昏暗天色,让他觉得雪上加霜。“我一整天尽量把灯都打开,让人们能看清我们的地方,这有一点点帮助。”他说他一直在祈祷,他的生意能度过今年的难关。

旧金山居民区在“末日天空”下

来自南加州的酒吧服务生杰·干姆(Jay Gum),当天是他第一过来旧金山旅游,不幸就赶上了这个特殊的日子。“我对烟尘有点担心。也让我觉得有点怪怪的,加州实在是太干了,大火也没被控制住,这都让人担心。但我想如果接下来两天火能被更多控制的话,情况会变好一些。”

杰的女友觉得看到旧金山这样,真的让她得觉得有点疯狂。“我以前常来旧金山,也看到过不少类似的情况,但今天这样的状况还是有点疯狂。好在没有看到太多大火带来的烟雾,我希望大火能被控制住。”她期待过了周末后,天空能变得晴朗起来。

刚从旧金山大学毕业的丽贝卡·周(Rebecca Chou),当天一早起来看到天空这么的橘色,觉得非常奇怪。“感觉像在电玩游戏中一样,不过后来我没有闻到那么重的烟味,就没有那么担心了。”到了下午4点,丽贝卡决定还是出来跑步。“我希望情况能变好。我觉得我们都应该照顾好这个地球,让这样的情况不再发生。”

在旧金山渔人码头一家零售店工作的桑德拉·穆诺格(Sandra Munog),觉得旧金山这样的天色实在是太糟了。“现在只是下午3点,但天就那么黑了。空气也很差,这就是为什么旧金山的游客不象原来那么多了。”

在星巴克打工的德西莉·雷耶斯(Desiree Reyes)和朋友们从中部加州过来旧金山玩。“之前空气还有点湿度,现在烟雾就比较大了。倒还没有完全毁了我们的这一天,我们尽量挣扎出来吧。”谈到有没有害怕的感觉,她说“有一点了,但2020年毕竟已经发生了这么多事情了”,她觉得有些无奈。

华人注册会计师文女士,当天开车从湾区中半岛到旧金山,一路上看到天都是昏暗的,进入南旧金山之后,更明显感到烟雾的加重。“因为我在车里一直在说话,跟人家聊天,就觉得嘴里有东西,到了旧金山不得不赶快要漱漱口。刚开始还觉得挺浪漫的,后来就觉得天灰灰的,有点害怕,好象有点‘世界末日’的感觉。”

文女士的同事小玉说,“今天早晨我打开窗帘的时候,发现外边是黑的,我觉得这不应该啊。打开有十分钟左右,我就觉得嗓子不舒服了,我就把它关了。”她赶紧上网搜索了一下,了解到整个旧金山都是一片橙红色,“虽然有的照片拍得还挺好看的,但是实际情况就很痛苦了。”

因为小玉从家到公司上班是骑小电骑车(scooter),一路天色都是黑的,“其实是很危险的,我们过来的时候是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的。再加上我一出门就觉得烟开始呛我的眼睛,就开始流泪。所以就感觉你在开车或骑小电车的时候,有的时候看不清道,就觉得不是很安全。而且那个烟味也不是很好。”

“这变成暗无天日了!白天跟晚上一样。”家住旧金山中国城的夏女士,说她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但一直到平时要出门7点时天都没亮,她觉得非常奇怪。“我看天色觉得不对劲,后来才清楚这是大火造成的。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

夏女士觉得加州年年大火,有管理不当的原因,“也可以说是人祸。每年的火灾如果每年都会发生的话,每年都应该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我也听说联邦政府曾要求加州政府把干枯的树锯掉,但是加州政府没有做这件事情,这就是很大的一个隐患。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觉得加州州长是失职。”

旧金山约瑟夫·康拉德小公园(Joseph Conrad Square)附近
旧金山约瑟夫·康拉德小公园(Joseph Conrad Square)附近
从湾区中半岛一处居民楼向外看
从湾区中半岛一处居民楼向外看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