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继强制汉语教学后 中共再废...

继强制汉语教学后 中共再废内蒙古历史教材

547
蒙古人去年声援内蒙古居民抗议中共强推汉化教学。(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8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自去年秋天起在内蒙古强化汉语教学,在引发民间大规模抗争后还加快了汉化步伐。最新消息指当局再度加码,下令对有关蒙古地方历史的中小学教科书进行“意识形态审查”,一些教材已被禁止使用。

大纪元近日获得的一份由内蒙古教育厅发给各出版社的文件指,该厅在2020年秋季按国家教材委员会指示,对全区中小学地方教材和辅助教材进行了“意识形态专项排查”,并对《内蒙古历史与文化》、《蒙古族历史》、《呼伦贝尔历史与文化》、《河套历史与文化》、《科尔沁历史与文化(试用)》等教材进行了复查。

文件称,上述教材存在“共同意识不够突出”、刻意强调个体“民族身份”和“民族意识”等问题。因此该厅决定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停止使用《内蒙古历史与文化》、《蒙古族历史》《河套历史与文化》等教材,从秋季学期起,停用《呼伦贝尔历史与文化》《科尔沁历史与文化(试用)》。

文件落款日期是2021年1月8日。

自去年7、8月起,当局就要求内蒙古境内的小学和初中实施所谓的双语教学改革,即在语文、历史及政治课程中使用全国统编教材,以及汉语授课,将蒙古语从核心课程中移除。

这曾在当地引起大规模抗争,以及国际关注。但当局并未放缓汉化步伐,在去年年底再次下令各蒙古族小学自三年级起提前结束蒙古语授课,改为“全汉语”课程,并要求自2021年起内蒙所有文化单位及学校党委书记等将一律由汉族人出任,内蒙电视台的蒙语频道也将增加中共党史等节目内容。

大纪元曝光的这份文件进一步显示,中共还严厉排查记录蒙古族历史的书籍、教科书,全方位剿灭蒙古族独有的民族文化。

早前旅居德国的南蒙古议会主席席海明曾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指,中共当局明显是要对蒙古民族实行文化灭绝政策,“这是一个非常野蛮的民族同化政策”,而且当局现在做事完全不掩饰,比以往更直接:“它是要同化和消灭其他民族的文化,这是对人类文明的挑战和践踏,我们蒙古人一定会反抗到底。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关注,不要坐视一个民族古老的文化被消亡这种情况,在21世纪的世界发生。”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