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金猪来啦!猪年谈猪事!

金猪来啦!猪年谈猪事!

978
猪年到,好运来(希望之声合成)

猪年到,好运来!猪虽然在中国传统文化十二生肖中排序末位,一头丰脂圆润的小肥猪却比另外十一生肖更令人感觉喜庆,尤其笑眼眯眯,幸福感十足!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猪象征着财富、福气和质朴。储钱罐多为各种形态的小肥猪,“金猪拱门、肥猪满圈”代表着幸福和财富。它一胎多崽,代表着好生养、多子多福,在中国尤其是沿海地区,新嫁娘的嫁妆、聘礼或收到的结婚礼物中,多有足金的肥猪样式的首饰。

 

金猪首饰(网络图片)

您知道吗?猪还“断脚”送过福气、运气与聪明才气呢! 相传从唐代开始,赶考举子的亲友会送其“猪蹄”,取“朱题”的同音,希望他金榜得中,可以朱笔题名于雁塔。不过,现时证明,猪确实聪明哦,缉毒有警猪,珍贵的食材、著名的法国松露也会由经过训练的猪来帮助寻找,它因此得来爱称:松露猪。

相比于猪在传统民俗的寓意多彩,在诗歌文化中对猪的赞誉却不多,因它是古人重要的肉食来源,所以均以食材出现在古代的作品中,最令人熟知的就是《乐府民歌—木兰辞》中的“磨刀霍霍向猪羊”。而大文学家苏轼却因被贬黄州时戏作的打油诗《食猪肉》,成就了一道美味“东坡肉”。有诗为证:“黄州好猪肉,价贱如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每日早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这也是猪猪们向其它十一生肖可“炫耀”之处,经“名人诗作成就的美食”。

 

东坡肉(维基百科)

另一个让猪扬名的作品是著名的《西游记》中的天蓬元帅—-八戒,不过我想此时的猪猪会眨眨小眼睛,摇摇大耳朵说:“俺这位老祖西天取经途中确实出力不少,却终因贪恋于红尘女色、断不了口欲,属修佛之人六根不净,最终只落了个净坛使者,未得正果,在这里就不要多表了吧!”——看看,谁说猪猪们不聪明?哈哈~

猪八戒(网络图片)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猪猪扭动的肥腰,它内脏外面成片的块状油脂就是俗称“猪板油”的,有通“三焦”、利尿、治湿疹、解疸疾的功效,对手脚上的皲裂也有特效。

大家都说猪浑身都是宝。然而不同民族有不同风俗,不同的信仰有不同的传说。古埃及人和现在的穆斯林们认为猪是不洁之物,拒绝食用。穆斯林说猪相貌丑陋、生性贪婪、喜污秽、食杂包括腐肉粪便,喜欢在泥塘打滚儿;性格怪异,一旦饿极会吃它自己的幼崽;猪肉中存活有大量的寄生虫、病菌等,即便在冷冻下,有的病菌也可以继续存活(例如现今肆虐中国大陆多省的猪瘟)。

不过,在日本却对猪礼遇有加,我想,这可能因为同是亚洲国家的原故吧!在日本“猪”有平安生产的象征意义,日本人用“猪”给幼儿取名希望他健康、勇猛,猪鬃产品很受欢迎,猪毛被放进钱包取财源不断的吉祥意思。

 

猪象征着财富、福气和质朴。(Pixabay)

您的国家或者您对猪有什么特别的习俗呢?亦或爱与不爱,猪年都跳着欢快的步调向您走来啦,猪年大吉,金猪拱门,团团圆圆,康健如意!

 

作者:玲兰
(转载文章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