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禁中資OTT 「愛奇藝...

臺灣禁中資OTT 「愛奇藝條款」生效 違法最高罰500萬

278
臺灣禁止陸資OTT網路視聽服務業來臺規範3日生效。(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9月4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爲防止中國大陸地區的OTT TV,如愛奇藝以及騰訊等大陸地區網路視聽服務業者在臺灣非法經營,臺灣經濟部上個月已經預告訂定「在臺灣地區從事商業行爲禁止事項項目表」,禁止臺灣業者代理或經銷中國大陸OTT及相關商業服務,昨天(3日)公告生效,代表「愛奇藝條款」正式上路。

據報導,愛奇藝目前在臺灣的有效用戶高達200萬,爲避免出現可能的消費爭議,包括陸委會、經濟部、文化部、NCC及臺灣各縣市政府消保單位,將於近日緊急召開跨部會協調有關愛奇藝訂戶的權益問題。

依照臺灣經濟部的公告,代理或經銷中國 OTT 及相關商業服務將納入禁止範圍,9 月 3 日正式啓動,封閉愛奇藝及騰訊 WeTV 等中國地區 OTT 在臺代理服務的管道。臺灣NCC可以依法查證,最高可處違法業者500萬元罰鍰。

律師黃帝穎受訪時表示,對於有線電視第四臺業者,臺灣早已有規範,禁止播放具有中共政治宣傳的戲劇,但是網路影音平臺則缺乏規範。由於臺灣法規過去無法充分因應網路新興科技的營運模式,現階段正在強化機制,對涉及可能來自於中共的變形商業行爲予以管制與防範,此措施同時也符合民主防衛的精神。

黃帝穎認爲,臺灣對於愛奇藝的管制只是邁出第一步,未來還會針對更多的中資平臺、商業團體有更進一步的規範,「臺灣鄰近中國,長期遭到嚴重滲透,因此對此必須嚴肅以對。」

黃帝穎還表示,美國走的比臺灣更快,目前正在處理抖音海外版TikTok的收購問題。美國已意識到中共假借商業行爲的滲透手法,且不只是TikTok,還有孔子學院對學術滲透,這是美國近2年在積極處理的問題,而臺灣下一步勢必會跟國際接軌。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