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金川二会】金正恩乘火车赴...

【金川二会】金正恩乘火车赴越南 给北京添一道难题

1012
金正恩在专列上(KCNA via AP)
金正恩在专列上(KCNA via AP)

【2019年02月25日】(希望之声巴黎生活记者郑平综合报导)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正乘坐装甲列车穿越中国——他前日(2月23日)从朝鲜首都平壤出发,沿京广高速铁路穿过中国,途经北京、郑州、武昌、广州等多个城市,60小时后才能抵达越南河内,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进行第二次会晤。金正恩选择火车,而非5个小时即可抵达的飞机,引发各种解读。

较多观点认为他选择如此出行与北京有关。去年首次“川金会”后,金正恩就曾到北京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次,很多媒体也认为,金正恩有类似的目的。

比如韩国《中央日报》就指,金正恩计划2月27日、28日在河内举行第二轮朝美首脑会谈后在返程时顺便前往北京与中方共享会谈结果。

该报并引述中国某深谙东北亚政局的消息人士指,金正恩这次纵贯中国大陆之行“绝对不是在浪费时间”,而是意在于第二轮朝美首脑会谈前强化对美谈判力度,向川普总统强调朝鲜有中共这个后盾,“这透露出,在河内会谈中,朝鲜不会轻易答应美国的要求”,“朝鲜在向美国施压——若会谈结果不尽如人意,那么朝鲜就会像金正恩委员长在今年新年贺词中所表示的那样,将走‘新的道路’”。

韩国《朝鲜日报》则指,北京向金正恩提供铁路大通道,也意在显示中共与朝共不变的唇齿相依关系。

但身处中美贸易战困境的习近平是否真有意成为金正恩与美国叫板的后盾?川普已透露,他将与习近平在海湖庄园再度会晤,届时双方有望就中美贸易战达成一项协定。在这次会晤前,习近平与川普又会如何打朝核这张牌呢?

就在动身赴越南会晤金正恩之前,川普于北京时间周一(2月25日)凌晨在推特发文说:“中国习主席对我与金正恩的会晤所提供的支持是非常有助益的,中国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隔壁出现大规模核武器。中俄在边界进行的经济制裁非常有用。”

这明确点出,至少在核武问题上,北京与平壤立场不同。因此也有观点指,中共与朝共虽然“血脉相连”,习近平与金正恩却是各打算盘。

美国《纽约时报》指,金正恩选择火车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他不想再像新加坡“川金会”那样向北京借飞机,让世界看到他严重依赖于北京。

该报半调侃的说,金正恩此行乘坐的“甚至都不是高铁”,而且到了中越边境,他还必须换成汽车,颠簸穿过约169公里的多山地带——该报引述中国人民大学朝鲜问题专家成晓河指:“越南故意一直使用和中国间距不同的铁轨,这曾经加大中国(中共)入侵越南的难度,这是两国之间依然存在竞争的迹象。”

中越朝虽然同属共产阵营,但却关系微妙。中越关系恶化时,朝鲜曾站在中共一边支持赤柬;平壤试爆核武过程中,河内也曾站在北京一边对朝鲜表示“严重关切”。不过,据韩国媒体报道,金正恩去年首次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时曾说,“希望走越南式发展道路”。

日本经济新闻曾在分析金正恩为何不选择中共做为范本时,引述韩国资深记者指,最可能的理由有三个:希望和中共保持距离,双方虽有首脑会晤,但数年来怀疑难以释怀;希望和美国建立紧密关系,越南1995年与此前因越战而敌对的美国实现邦交正常化后迅速接近,美国连续十几年是越南最大的纺织品和电子产品出口目的地,越南接受美国的武器援助,美越军事关系也在加深;以及希望获得韩国企业的投资。

出于以上这些考虑,也有很多分析人士指,金正恩这次穿行中国,也很难获得来自习近平方面的实质性帮助,特别是在敦促联合国放松制裁这一问题上。

总得来说,习近平与金正恩同样面临是否放弃共产制度的困境。习近平如果在美国施压下启动经济结构性改革,首先危及的就是中共体制。金正恩虽然获得美国承诺维持体制,但如若放弃核武,金家独裁政权能维持多久也是一个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外界认为,习、金二人都是各打算盘,谁也不会冒着触怒川普的风险去支持对方。

另外,据说金正恩的专列是当年东德时期的产品,车龄已30年,最高时速仅百多公里。按惯例专列进入丹东后会更换中方的火车头,由中朝司机共同驾驶,届时中方既不能行驶太快把“老爷车”拖垮,又不能太慢过份影响中国国内铁路运行,可算一个难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