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今夏海峡偷渡客激增 英法...

今夏海峡偷渡客激增 英法将合力打击非法越境

626
近期有大量偷渡者乘船从法国横渡多佛海峡前往英国。(AP图片 )

【2020年8月12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入夏以来,有愈来愈多偷渡者乘船从法国横渡多佛海峡前往英国,引起英、法两国关注。英国国防部证实已经接到内政部要求,出动皇家海军协助边防卫队执行堵截任务。英国和法国政府定于近期在法国首都巴黎开会,商讨非法移民议题。

据路透社报道,成百上千的人利用炎热的天气和无风的洋面近几天穿越英吉利海峡,其中有些人是儿童和怀孕女子,很多人拥挤在橡皮艇或其他小船上。

英国国防部上周六(8日)表示,英国武装部队已从内政部接到正式的请求要求协助英国边防力量在多佛海峡的行动。国防部发表的声明说,“我们正在评估相关的请求,正在努力确定我们能怎样提供最有效的协助。”而内政部则拒绝对此事置评。

报道说,英国与法国隔英吉利海峡相望,最窄处的多佛海峡仅大约33公里,英国的多佛与法国的加莱在此处隔海相望。6日,有235名搭乘小船横渡英吉利海峡的非法移民在英国登陆,创单日抵英非法移民人数新高。最近一次刷新偷渡客人数是今年6月12日,当时至少180名偷渡客成功经英吉利海峡进入英国。

7日,又有大约130名非法移民抵达英国。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今年以来,已有超过300艘偷渡船经由英吉利海峡,把大约4000名非法移民及难民送入英国。这一数字为2019年的两倍多。这些非法移民主要来自也门、伊拉克、苏丹、埃及等国。

据移民观察组织预测,如果炎热的天气持续,恐怕会有更多偷渡客冒险出海。到圣诞节前可能还会有7500人来到英国。

英国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Priti Patel)日前表示,横渡英吉利海峡前往英国的非法移民“多得无法接受”,可能动用海军防止非法移民乘坐的船只进入英国水域。同时要求法国方面协助控制非法移民人数。

英国前内政大臣杰克·斯特劳(Jack Straw)接受BBC采访时说,与法国合作是减少非法移民冒险搭乘橡皮艇横渡英吉利海峡的唯一方法。

法国内政部说,在北部海岸的监督小组已经动用额外资源拦截非法移民,今年1至7月截获非法移民船只的数量是去年同期的5倍。

8日上午大约8时,法国巡逻船在北部港口城市加来救援17名非法移民,这些人搭乘两艘小船。大约一小时以后,又有16名非法移民在北部滨海小镇桑加特获救。在加来执勤的边防警察正在照顾这33人,暂时没有公开他们的国籍。

法新社掌握的数据显示,法国政府今年以来拦截至少810名试图偷渡至英国的非法移民。

法内政部一名发言人说:“这是共同的问题,需要以联合行动应对。”

据报道,英国和法国政府定于近期将在法国首都巴黎开会,商讨非法移民议题。英国内政部分管移民事务的官员克里斯·菲尔普(Chris Philp)在会前向法方施压。

菲利普在《每日电讯报》上发表文章,表示法国一开始就不应该准许这些非法移民上船,英国将考虑让那些移民遣送回去。

有消息称,法国要求英方出资3000万英镑,作为在多佛海峡和英吉利海峡执行巡逻、监视偷渡行为的任务费用。目前约翰逊领导的政府内阁尚未决定是否接受法国的要求。

英国肯特郡政府官员罗杰·高夫(Roger Gough)说,历史经验表明,英国和法国政府就非法移民处置达成共识之时,抵达英国的非法移民人数才能减少。

英国内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有130名帮助偷渡者进入英国的人获刑。另有30名人口走私犯在法国被判有罪。另据数据显示,在英国被定罪的130名人口走私犯总计获刑时间为320年。在法国被定罪的人最长刑期是6年。

专家指出,离英国正式还有不足半年的时间。一旦正式脱欧,和欧盟双方都不再受原来界定难民归属的《都柏林协议》约束,将难以向欧盟遣返任何偷渡者,也让英法两国的合作变得更加复杂。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