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金融時報:西方應該支持香港...

金融時報:西方應該支持香港的法治

325
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 抗议活动 (图片 欧洲希望之声记者自拍)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成容編譯報導】上周日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這是自1997年香港移交以來規模最大的抗議活動。英國《金融時報》為此發表編輯部評論文章稱,引渡法案將中國的法律體系延伸到了香港,撼動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也挑戰“一國兩制”的精髓,即允許香港維持自己的經濟和行政體制。為此,香港人不得不再次抗議。

文章說,自2014年的規模較小、支援民主的“占中”示威活動以來,政府逐步削弱了香港基本法(即“小憲法”)所保障的自由。

直到5年前,這一模式基本上得到了遵守。但“占中”抗議活動令中國當局感到不安。自那以來,“占中”的領導人一直被監禁。言論自由已經受到侵蝕。許多書店和媒體被親共的業主買下。立法程序已經改變,沒能通過對中央政府“忠誠”測試的議員被禁止任職。

然而,香港市民仍然享受著獨立司法制度的保護,這是香港作為英國殖民地時遺留下來的,香港的司法獨立和三權分立因《基本法》而受到保障。

擬議中的引渡法將允許中國政府將其指控犯有嚴重罪行的人從香港引渡到內地。這為中國司法系統將觸角伸向香港打開了一扇門。在中國司法系統中,不存在三權分立,法院服從共產黨。這個法案的實施,可以“偷走任何人”:從政治活動人士和持不同政見者,到對北京經濟政策的批評人士,或那些捲入商業糾紛的人。實際上,這將使類似2015年5名香港書商因出售政治敏感書籍而被綁架到內地的事件合法化。

這次的抗議觸及了香港與中國大陸之間存在的天壤之別的核心部分——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現在有那麼多人在抗議。

擬議中的法律還對香港的投資吸引力和資產價值構成嚴重風險。許多公司都將總部設在香港,因為香港承諾將提供強有力的法律保護。

支持者認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Carrie Lam)提出這部法律,可能是因為北京方面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其採取行動執行香港基本法第23條。香港基本法旨在禁止叛國和顛覆中央政府的活動。2003年,第23條法案使50萬人走上街頭。

當時,香港政府態度180度大轉彎。現在不太可能。自2012年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中國已變得更加專制。稀釋香港特殊地位的錘子,成為20年壽命的“一國兩制”棺材上的最後一顆釘子,而這個想法曾經是向台灣提出的兩岸和平統一的基礎。

但北京方面在該法案上向香港做出的讓步,可能被視為軟弱之舉,並可能被視為中國其它地區要求類似特殊待遇的風險。

文章最後呼籲,西方民主國家應該發出自己的聲音。儘管英國因英國退歐和尋找新首相而動蕩,但英國(北京方面曾與英國就香港的地位進行談判)應該帶頭呼籲歐盟發出強有力的聲音。

在與北京制度的衝突中,西方必須支援中國人民捍衛民主和法律。

https://www.ft.com/content/a0249430-8b82-11e9-a24d-b42f641eca37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