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金融時報:習近平準備冒更大...

金融時報:習近平準備冒更大風險攻臺

526
習近平(右)在2019年中共建政70週年的閱兵式上。(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9日】(本台記者嶽文驍綜合報導)中共對臺動武風聲不斷。最新報導指,有美國高官稱,習近平看來已準備好冒更大的風險攻臺。

《金融時報》近日引述美國高層官員的話說,拜登政府評估習近平攻臺蠢蠢欲動。

該官員說,中共對臺灣的態度,似乎正從滿意維持現狀的階段,走向更焦躁、傾向測試臺灣底線的位置,有意進一步大動作攻取臺灣實行統一。

該官員補充,華府正準備進入習近平第3個任期,讓人憂心之處在於,習將攻取臺灣的進度,視爲個人執政正當性和政績的重要指標,習近平看來已準備好冒更大的風險。

之前類似的消息是,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日前在參議院聽證會上發出警告,中共可能在6年內嘗試佔領檯灣。

今年3月,美國學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在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聽證會上引述不具名中共將領說法,指中共可能在2年內侵略臺灣。

不過,以上說法均很快有來自中共官方的間接或直接回應。比如針對美方警告說中共可能會在未來6年內侵犯臺灣,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3月2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在渲染中共軍事威脅。中方對此表示反對。

而針對美國學者梅惠琳引述中共軍方知情人指習近平兩年內攻臺,隸屬中國外交部的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旗下學者崔磊也曾投書澳洲研究刊物《東亞論壇》(East Asia Forum),強調中國不可能在短期內以武力完成統一。

3月26日,美國在臺協會(AIT)與駐美代表處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的當天,中共軍方共派出20架軍機擾臺西南ADIZ及東南方,爲臺國防部公佈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的一次。

同天晚上,新華社延遲報導了習近平於24日在福州視察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時提出,要全面加強練兵備戰。而此前一天的中共官媒新華社通稿顯示,針對兩岸議題,習近平在25日上午聽取中共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時則要求所謂“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推進兩岸融合發展。

習在福建提所謂兩岸融合,被外媒認爲是“放軟話”,與備戰打仗的調子不同。這也使臺海局勢下一步動向令人難以捉摸。

美國之音引述多位區域安全、國防與國際關係學者觀察指出,中國是否會動武、何時動武,莫衷一是。不過對臺戰略模糊,一方面令北京得以享有一定的政策空間,但與此同時也顯示出北京在對臺問題上,不知所措。

評論人士鄭中原在臺媒《上報》撰文指出,習近平一直要實現所謂“統一臺灣”。姑且不論兩岸本來誰應該統一誰?習近平在香港推倒鄧小平拍胸保證的“一國兩制”後,臺灣民意自然心清如水。故此,我們看到中共當局一直以來搞文攻武嚇,“軟硬”兼施的一套,未必能真正奏效。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