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金融評論:中共強推港選舉改...

金融評論:中共強推港選舉改革時拋棄了港建制派

331
圖爲香港立法會(圖片來源:AP)

【希望之聲2021年3月8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編譯)中共的橡皮章機構人大將再次單方面推出香港競選制度改革法, 批評人士表示,此法案再次敲響了香港民主的喪鐘,但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卻於3月8日對此表示“歡迎”,《金融評論》則於3月8日撰文表示,中共在強推此法案時完全拋棄了香港這些忠於中共的建制派人物。

中共與英國於1984年簽署的、在聯合國備案的、具有國際約束力的 《中英聯合聲明》明確表明,香港在1997年7月1日主權交接後, 中共會確保香港的資本主義經濟制度、政治制度、金融體系、法律體系、外交關係、及香港人的生活方式維持“五十年不變”,並保障香港人的人身、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通信、罷工、學術研究及宗教信仰等各項權利和自由,隨後公佈的《香港基本法》還承諾香港人將擁有普選權。

但是中共於3月5日(上週五),推出了一個欲修改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由擁護中共的“愛黨者”治港的法案,據悉此法案可能會於3月11日(週四)得到人大的批准。

香港督查: 中共再次敲響香港民主的喪鐘

剛剛從北京返回香港的港首林鄭月娥3月8日表示,此法案意味着去年由於所謂的中共病毒(又稱武漢肺炎、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而被推遲的立法委選舉,將推遲至今年12月,香港競選委員會成員被推選出來後再舉行;而且這個主要由共產黨人組成的競選委員會將被授予直接提名和推選立法會候選人的權利。林鄭月娥表示她全面支持中共的這一改革方案。

總部在英國的香港督查(Hongkong Watch)組織稱,中共的這一改革是對香港民主再次敲響的喪鐘。

該組織的首席執行官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說:“此改革方案不僅僅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而且清晰地表明 中共已經不再願意對’一國兩制’和《中英聯合聲明》表示口頭的支持。此法案可能會永久地剝奪大多數香港人的政治權利,因爲那些批評中共,或支持香港自治,或民主運動的人將完全失去參與香港選舉的權利。”

他遺憾地表示,“中共於去年7月份單方面推出的港版國安法就是對香港民主運動的一次沉重打擊,現在中共已經將大多數香港的民主人士投入獄中, 而香港的大衆輿論已經被極權主義所代替。”

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t Patten)則表示,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並用“擁護中共的人”治港是中共迄今爲止做出的、泯滅香港人自由和民主追求的最大舉措。此舉完全毀掉了中共做出的“一國兩制”的承諾。他說:“  中共再一次告知世界,它是不可信的;而對於所有相信自由開放社會的人而言,中共是一個持續的殘暴的威脅。”

金融觀察:中共在推出此立法時拋棄了港建制派

雖然林鄭月娥表示,她完全接受中共的這個立法倡議。但是《金融觀察》指出,中共在推出此法案時並不信任香港忠於中共的建制派,也完全沒有理睬他們對此問題的看法。

香港政府的一位官員、林鄭月娥的一位顧問表示,在這個消息傳出前一個月,香港政府中都沒有任何官員看到了此方案的藍圖。

香港另外一位建制派人士表示,中共今年2月份在深圳舉行了一次關於香港選舉改革的座談會,他和他的很多同僚都被排斥在外,只有類似於香港前立法委主席範徐麗泰及中共在香港的中聯辦和中共在港新建的國安公署的官員出席了該座談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承認,中共在推出此方案前並未徵求她的意見。她說:“我對於中共官員的任何想法都不瞭解“ ,她還聲稱,中共以前與香港當地精英進行的決策磋商的結果都不太好,都沒有得到中共想要的結果。香港前特首樑振英也表示,他不曾參加任何關於競選改革的正式協商會議。

香港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表示,中共去年也是在港版國安法後才徵詢的他的意見。他還說:“我不清楚那次磋商起了多大的作用。”

對此,約翰• 霍普金大學的政治經濟學教授孫皓烽(Ho-Fung Hung)說:“中共當局並不相信香港的精英階層,也不完全相信在2019年‘反送中’抗議後的香港選舉委員會中的那些大富豪。”

兩位建制派香港政界人物則表示,中聯辦在香港任命的大陸官員都與香港的傳統精英保持了距離,中聯辦在港依賴的是駐港國安公署;其中一人說:“雖然林鄭月娥每天掌管香港的事務,但是(中共的)國安公署則在她背後控制着她。”

美國:此法案是中共對港民主自由的直接打擊

美國政府3月6日譴責了中共欲推出的這個法案,稱此舉是“(中共)在持續打壓香港的民主機構,也是對香港的自治和自由及民主進程的直接打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說,“如果實施了這些舉措,將大幅度破壞香港的民主機構。”

普萊斯還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召集盟友和夥伴,就中共對新疆少數族裔的迫害和在香港進行的鎮壓,發出統一的譴責聲音。

他說:“我不認爲國際社會對於新疆發生的事情的回應令人滿意,這正是我們爲何在喚起這個世界採取集體行動,以清晰表明國際社會無法容許在新疆和其他地方發生的、侵犯人權行爲的原因。”

歐盟對外事務部3月5日表示,中共此舉將對香港產生深遠法負面影響,不但違背了中共做出的香港普選承諾,也違背了中共在國內和國際的義務,歐盟承諾會採取相應措施,以應對香港持續惡化的局勢。

香港督查組織首席執行官羅傑斯則敦促國際社會,對中共祭以馬格尼茨基制裁,並敦促英國政府暫停與中共進行的任何貿易談判。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