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習近平未到 澳門已如臨大敵...

習近平未到 澳門已如臨大敵 港人遭公安扣查後失聯

477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AP)

【2019年12月14日】(歐洲希望之聲李清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周三(12月18日)訪澳門,澳門政府如臨大敵,保安明顯加強。由香港乘船入境的市民及記者,大多需接受查問後方能入境。

據報有一位香港人在前往澳門途中,被中共公安扣查後失聯,懷疑已被拘捕。家人透露其曾留言稱:好多公安,好似打仗咁(一樣)。

下周五(20日)是澳門主權移交20周年紀念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下周三起訪澳3日,出席慶祝大會和澳門特區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廣東珠海市公安局 12 月 9 日發通告指, 12 月 10 日至 12 月 22 日會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設立安全檢查站,查經港珠澳大橋從香港入境澳門和珠海的人、交通運輸工具等。

立場引述有線新聞今日(香港時間12月14日)報道指,香港一名男子稱,其父親周五下午經大橋前往澳門,途徑東人工島排隊接受安檢後,被中共公安扣查,其在留下被拘捕留言後失聯:“爸爸 WhatsApp 同媽咪講,嗰個位置(那個位置)好多公安,好似打仗咁(好似打仗一樣),之後要排隊做安檢,好多車、好多人都要做安檢。跟住最後一個留言,就話我(父親)被人拉咗(拘捕了)。”

報道指,該名男子今日(12月14日)上午到澳門警察局查詢,澳門警方反應驚訝,經查詢,其父未入澳紀錄,未能立案,他唯有返港後到警署報案。

此外,澳門當地由本周初起,保安明顯加強。自由亞洲報道,由香港乘船入境者,基本上均需接受查問,尤其是對傳媒人員,盤查更為仔細。

一名不願披露身份日本媒體記者本周中期由香港入境澳門,出入境櫃位讀取其身分證明文件後發現有異,他隨即被帶入查問室。他本人雖表明已向澳門新聞局登記,仍不獲放行,最後致電澳門一名人大代表擔保,才准許他入境,前後被扣查近3小時。離境時,出入境櫃位的電腦同樣顯示有異,他再被召入房查問。

他透露,不少同船人士均需接受查問,包括越南籍、英美人士,甚至是中國大陸人,都被要求入房接受查問。除了他本人外,另一名英文報章記者亦須倚靠一名澳門立法會議員擔保,才獲放行入境。他懷疑當局有記者黑名單。

澳門當地網媒《論盡》13日引述葡文電台報道稱,葡萄牙國營廣播電視台(Rádio e Televisão de Portugal;RTP)兩名記者一星期兩次入境澳門均不順利,入境時在海關滯留4小時,直播器材被扣。

澳門雖屬特區,但近年來的出入境政策備受批評,多次拒絕政見不同及民主派人士入境。在重大事件前後,情況較為嚴重。2007年9月立法會選舉前,多名香港記者被拒入境,《蘋果日報》有12名記者曾被拒入境。最新被拒入境事件發生在本月7日,香港美國商會主席葛理福(Robert Grieves)和會長早泰娜(Tara Joseph)被拒入境,當局並未給予任何理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