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匆匆定稿 習近平對台講話竟...

匆匆定稿 習近平對台講話竟是臨時決定的?

209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19年01月03日】習近平日前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大會上的致辭,重申「九二共識」,倡議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引發輿論關注。但有台媒稱,習原本不打算發言,後來考量諸多因素,為轉移國內外緊張的矛盾而匆匆定稿。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年紀念會1月2日在北京舉行,出席大會的除習近平外,還包括:中共政協主席汪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以及中辦主任丁薛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人大副委員長王晨等人。

台灣《旺報》發現在講稿部分,王晨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等人致詞時,主席台上的領導人,都有裝訂成本的講稿翻閱。但習近平講話時其他人沒有參考講稿,而習的講稿,只是一張張未裝訂的A4大小的紙。

報導引述北京先前的消息稱,原本習近平是不打算發言的,考量台灣九合一選舉與諸多因素後,決定藉此發表對台講話,時間匆忙,加上習非常看重此次講話,導致講稿可能拖到最後一刻才定稿。

習近平2日在紀念大會上提到,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礎上,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但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擇。

北京政治學者周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習雖然重複「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不放棄武力統一」、打擊「台獨與境外勢力」等。但威脅性十分明顯。

浙江一位關注兩岸關係的學者胡先生說,近年來,中共與周邊國家關係轉差,又遭遇主要競爭對手美國施壓,導致國民情緒低落。

再加上目前國內經濟下行,外資紛紛撤離,中小型民企面臨生存壓力,北京方面需要藉此轉移視線,習這種論調是說給國內民眾聽的。

對於習近平的講話,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民意堅決反對「一國兩制」。

蔡英文說,「民主價值是台灣人民所珍惜的價值與生活方式,我們也呼籲中國(中共),勇敢踏出民主的腳步,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理解台灣人的想法與堅持。」(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