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習近平首度公開對香港問題表...

習近平首度公開對香港問題表態 一國兩制不見了

1426
习近平

【2019年09月21日訊】習近平日前在紀念中共政協成立的大會上,提及港澳問題。這是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習近平首次公開就香港問題表態。和月初李克強的表態相比,習近平講話中少了「一國兩制」。

9月20日,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共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週年大會,並發表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對政協提出要求:「要引導港澳委員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
雖然沒有直接提及港人抗爭,但這段講話中被認為有就香港局勢表態之意。

9月6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待德國總理默克爾來訪時,曾回應默克爾稱,北京堅決捍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這是中共最高層首次公開就香港問題表態。

和李克強相比,習近平的表態中少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多了「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

此外,9月11日習近平接見新一任澳門特首賀一誠時,也曾表示,澳門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這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這是習近平自反送中以來首次就「一國兩制」表態,也被認為關乎香港局勢。

其中,「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被指為繼今年1月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之後,「一國兩制」的又一個新提法。

習近平在9月20日的大會上還提到,「要拓展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助推深化海峽兩岸融合發展。」這段講話也被認為與北京最新對台政策有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