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習近平考察武漢當天 中宣部...

習近平考察武漢當天 中宣部急刪有關「疫情發哨人」文章

324
習近平到武漢,警察入駐居民家,這次看誰還敢喊「假的」(視頻截圖)

【2020年03月10日訊】國家主席習近平考察武漢的同一天,中共宣傳部門緊急全網刪除一篇有關「疫情發哨人」的文稿。「發哨人」艾芬是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率先把武漢出現類似沙士肺炎的信息發到醫生群組,該信息隨後在武漢的醫生圈中廣傳,轉發者包括「吹哨人」李文亮。艾芬其後遭到紀委約談。評論認為,現在中國疫情進入所謂「勝利」階段,在這個主旋律下,要消滅所有「雜音」,以為習近平營造有利氣氛。

大陸人民出版社旗下《人物》雜誌3月刊在周二(10日)出版之後,三小時內即被迫下架;該刊公眾號上的原文亦在午前被刪除;轉發文章的內地媒體亦已將文章刪走。

據知,觸發當局敏感神經的是該刊封面文章《武漢醫生》的第二篇報道——發哨子的人。

熟悉中國事務的資深傳媒人、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對本台表示,這篇《人物》雜誌文章觸碰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敏感神經,原因是習近平正要在同一時間「收割」對抗疫情的「功勞」。

呂秉權說:現在中國疫情進入所謂「勝利」階段,是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領功」的時候;在這個主旋律底下,所有「雜音」都要刪除。整個中國官方宣傳口徑,基本上都不可以探討疫情源頭,到底疫情為何會發生、如何查找隱瞞、遲報等問題,全部都是官方禁忌。

呂秉權指,武漢肺炎疫情出現以來,中共宣傳部門對大陸傳媒的監管和打壓,一直沒停過。

呂秉權說:一些擦邊球的報道,就不斷被中國官方不停打壓,包括今次「發哨人」人物專訪,亦包括早前內地財新有關基因公司研究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結果被當局「毁屍滅迹」,化驗樣本、結果、報道都要「毁屍滅迹」。

這篇八千多字的長文,尖銳地指出武漢肺炎的「悲劇原本有機會避免」。文章指出,2019年12月30日,身為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的艾芬曾拿到一份不明肺炎病人的病毒檢測報告,她用紅色圈出「SARS冠狀病毒」字樣,當大學同學問起時,她將這份報告拍下來傳給了這位同是醫生的同學。當晚,這份報告在武漢的醫生圈中傳開,有份轉發這份報告的人就包括後來被公安訓誡的8位醫生,包括李文亮。

文章又說,武漢肺炎疫情首次外泄,給艾芬帶來了麻煩,「作為傳播的源頭」,她被醫院紀委約談,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嚴厲的斥責」,稱她是「作為專業人士在造謠」。

《人物》專訪指出,2月21號早上領導和艾芬「談話」,其實艾芬想問幾個問題,比如有沒有覺得之前批評她批評錯了?艾芬表示,希望能夠給她一個道歉。但是文章亦引述艾芬指出:「我不敢問。」「沒有人在任何場合跟我說表示抱歉這句話。」

儘管因揭發這次公共衛生事件遭到打壓,艾芬仍表示她「依然覺得,這次的事情更加說明了每個人還是要堅持自己獨立的思想,因為要有人站出來說真話,必須要有人,這個世界必須要有不同的聲音,是吧?」

負責採訪和撰寫這篇報道的《人物》雜誌記者龔菁琦指出,接到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同意採訪的短信是3月1日凌晨5點,大約半小時後,3月1日凌晨5點32分,艾芬的同事、甲狀腺乳腺外科主任江學慶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兩天後,該院眼科副主任梅仲明過世,他和李文亮是同一科室。

《人物》雜誌又指,武漢市的前線醫護,可謂是哀鴻遍野。截至2020年3月9日,武漢市中心醫院已有4位醫護人員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疫情發生以來,這家離華南海鮮市場只幾公里的醫院成為了武漢市職工感染人數最多的醫院之一,據媒體報道醫院超過200人被感染,其中包括三個副院長和多名職能部門主任,多個科室主任目前正在用人工心肺機(ECMO)維持。死亡的陰影籠罩著這家武漢市最大的醫院,有醫生告訴《人物》,在醫院的大群裡,幾乎沒有人說話,只在私下默默悼念、討論。(自由亞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