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習近平近水樓台 不及川普一...

習近平近水樓台 不及川普一封”美麗的來信”?

589
朝鲜動用近万人在机场挥舞鲜花,歡迎习近平到訪,规模之大“超震撼”。

【2019年6月2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李子晴综合报导)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G20峰會及「川习会」前夕突然訪問朝鮮,外界分析認為,這是北京意在增加談判籌碼,向川普施壓。

有趣的是,習近平前腳(21日)剛離開朝鮮,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今日即披露,金正恩收到川普(特朗普)的亲笔來信。金正恩不僅大赞川普的信“非常优秀”,還表示非常满意。

金正恩對習和川普的態度

習近平20-21日对朝鲜进行了其執政後首次2天的国事访问,21日打道回北京。

中共党媒報道宣稱,朝鲜動用近万人在机场挥舞鲜花,歡迎习近平。報道又指习近平访朝首日,便向金正恩承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北京都支持朝鲜在解决半岛问题所作的努力。同时,北京愿意送“大禮”,尽可能帮助朝鲜解决安保忧虑及经济发展上的困难。

朝鮮官媒《朝中社》則指,双方一致认为,进一步发展朝中关系有利于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金正恩和習近平“在一年多的時間裏通過五次會晤……,就一些重要問題達成共識”。

儘管兩個共產體制的黨媒,在習近平訪朝事件的報道上口徑似乎一致,互相附和,但朝媒的報道並未具體說明,雙方的共識為何。

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前腳剛走,川普的親筆書信就至,而金正恩對來信的高度評價,似乎已沖淡了習近平訪朝所營造的“影響力”和“籌碼”。

韓國官媒《韩联社》今日(6月23日)的报道透露,金正恩形容川普亲笔信的内容“非常优秀,对此表示满意”。金還对“川普政治判断能力和不同寻常的勇气表示谢意”,並承諾将慎重考虑川普亲笔信的内容。

不過报道並未提及川普发信的时间和信中的具体内容。但此前川普就曾向媒體透露他收到過金正恩的兩封親筆信。

川普17日接受美国《时事周刊》采访时說,他昨日(16日)收到金正恩的亲笔信。而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過,他前一日(10日)收到了金正恩美好的亲笔信。这两封亲笔信是否同一封信函尚不得而知,但此次金正恩收到的,極有可能就是川普給他的回信。 

“川習會”前訪朝 意圖明顯  川普警惕

報道分析指,在朝美核谈陷入僵局的情况下,朝美雙方领导人互通亲笔信,並均給予很高的評價。川普形容金正恩发来的亲笔信是“美好的亲笔信”“温暖而友好”,金正恩則对川普政治判断能力和不寻常的勇气表示谢意,并指出将慎重考虑信中内容。由此推测,这其中可能包含美方就谈判的新立场,或對朝鮮半島無核化的談判起到催化劑的作用。

此外,过去一年,金正恩4度访华,報道指他多次邀请习近平访问朝鲜,但习一直未付諸行動。而在28-29日G20峰会前,“川習會”即將舉行的這一敏感時期,突然到訪朝鮮,並發出“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談判的論調。不僅讓外界普遍分析認為,習是想營造在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局勢上,營造中共仍有“影響力”的觀感,也希望在“川习会”上,能用朝鮮這張牌增加美中贸易谈判時的筹码。

中共的算盤是否打得通,港媒引述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表示,川普处理朝鲜问题上,一直主张将中共排除在外,如今习近平高调插手,令问题变得复杂,有可能引起川普的不满。

《世界日报》分析,朝核问题一直是中共外交的重要部分,但在联合国通过朝鲜制裁案后,中共並沒太多杠杆可制衡朝鲜。若北京想在朝鲜问题上打击美国,需下很大的决心,並冒巨大的风险,想必這會令川普大发雷霆。北京如果想帮川普压制朝鲜,也没有这个能力。习访朝,只能是展示朝鲜有中共做后盾,并要美国停止对中共极限施压。

實際上,在習近平訪朝回國之日(6月21日),川普即向美国囯会致函,決定繼續延长于2008年启动的第13466号行政命令及其他5项对朝制裁。川普表示,朝鲜半岛存在可能用于制造武器的核裂变物质,朝核及导弹试验政策对区域内的美军及同盟国乃至贸易对象国产生威胁,基于此将持续对朝制裁。川普的這一舉動,顯示他已經意識到了這一點。

此外,去年(2018年)6月12日,川普與金正恩史無前例在在新加坡舉行首次“川金會”,川普與金正恩分別稱兩人建立了“特殊緊密的關係”、“世界將出現巨變”。今年2月,兩人在越南河內舉行的第2次“川金會”儘管破局,但川普和金正恩的私人關係仍然得以維持,兩人經常信來信往,並互相稱讚對方。外界認為,兩人再次會晤談判,應該不會有困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