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美交鋒】習近平率千人訪...

【中美交鋒】習近平率千人訪俄聲勢大VS 西方領袖齊聚英國承諾捍衛自由

743

【2019年06月05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姚晶锦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6月5日)抵達俄羅斯,進行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這是中美貿易談判破裂後,習近平的首次外訪。

習近平訪問前夕接受俄媒採訪時說,中俄兩國將努力提升經貿合作,並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

這次陪同習近平出訪的包括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以及中共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等官員。

香港01報導說,這樣的陣容基本上是習近平出訪陪同團隊的「頂級配置」。

此外俄羅斯官媒也說,習近平這次訪俄聲勢很大,中國代表團的人數達到一千人,包括商界巨頭、媒體負責人、許多地方領導人。

習近平今天在莫斯科與普京舉行了最高級別會晤,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俄總統助理尤里·烏沙科夫說,「會晤結束後,兩國領導人將簽署關於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入新時代以及加強現代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俄中還將簽署大約30份政府間文件和商業文件。

明後兩日習近平將前往聖彼得堡出席第23屆國際經濟論壇。

外界普遍認為,在中美貿易爭端不斷升級的環境下,習近平訪俄有「鞏固後防」的意味。

但時事評論人士尼科里斯基對美國之音說,兩國關係並非像外界想像的那樣好。特別西方制裁俄羅斯5年後,越來越多的俄羅斯民眾對目前的狀況感到不滿,新的民調顯示,很多人希望俄羅斯應該改善同歐洲和西方世界的關係。

尼科里斯基說,特別引人注意的是,俄羅斯開始同台灣加強關係,雙方最近恢復了直航航班。許多俄羅斯商界人士認為,台灣甚至能取代塞浦路斯,雙方經貿合作前景很好。他指出,俄台互動雖然以民間為名義,但離不開俄羅斯官方的暗中支持。

在習近平訪俄前夕,俄羅斯駐廣州總領事館發出警告,呼籲俄羅斯公民從廣州白雲機場入境時應該小心謹慎,因為中國邊防檢查俄羅斯公民的手機通信內容。俄羅斯駐廣州總領事館隨後向中國發出照會,要求對相關舉動做出解釋。

在習近平會晤普京的同日(6月5日),包括美國總統川普、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英國首相梅(Theresa May)、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內的西方世界領袖正齊聚英國,紀念1944年盟軍登陸法國諾曼第75週年。

1944年6月6日的「諾曼第登陸」被視為二戰歐洲戰場的最大轉捩點,是史上最大型的兩棲攻擊,促成歐洲解放,從而帶來了二戰的結束。當年約有15萬6000名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等國的盟軍部隊分頭出發,駛往法國北部海灘。

16個出席紀念活動的國家發布聯合聲明:「過去75個年頭,我們這些國家支持歐洲和全球和平,支持民主、容忍和法治。」

「而今我們再度承諾那些共同價值,因為這些價值支持著我們這些國家和人民的安定與繁榮。我們將以盟友與朋友的身份同心協力,自由若遭威脅,必當挺身捍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