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習近平悲情发声:「我將無我...

習近平悲情发声:「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啥意思?

637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19年04月02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份訪問歐洲期間,在會見意大利眾議長菲科(Roberto Fico)時,說了一句令人費解的話:「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英媒BBC分析說,「我將無我」,從字面看是一個佛教用語,它表示的並非是沒有自己,而是「忘我」境界。一個人在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時,往往會達到忘我狀態,暫時忘記自己。

習近平說的「無我」,當然不是指這種工作時的精神狀態,而指的是在使命感意義上的「忘我」的精神境界。

報導說,換言之,習近平要表達的是,既然14億中國人選擇我做國家主席,那麼我定將不辜負他們的期望,不用權力謀求自己、家族、小集團的私人利益,「我」將把自己完全和人民融為一體,在任上做到為人民利益「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這最後8個字是距今兩千年的中國古代丞相諸葛亮的一句名言,諸葛亮是深受中國人尊敬的古代名相,也是歷代為官者學習的榜樣。習近平的「無我」精神境界,大概是要向諸葛亮看齊。

而法廣則分析認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應該是指不會辜負人民,然而江蘇響水大爆炸時,習是在去意大利的飛機上作了批示,但回國後,習主持政治局會議時卻一句沒提此事。報導說,要想真正理解「我將無我」的意思,還得請教中共的三朝帝師王滬寧。

也有分析認為,面對當前中共內外交困的的亂局,習近平說出的這8個字,表明他已經做好了最壞打算。

也有分析認為,面對當前中共內外交困的的亂局,習近平說出的這8個字,表明他已經做好了最壞打算。

中國經濟困局加上美中貿易戰高壓,已經令中共政權風雨飄搖,執政危機同時引爆中共內部積聚的矛盾。日前哈佛學者引述中共高官透露出中南海內鬥的殘酷氣氛,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去年12月,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發表講話時已警告,中國未來可能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2019年的新年賀辭中,習近平又強調,中共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變好或變壞,充滿不確定性。

進入2019年以來,面對前景未測的美中貿易戰,中共政府幾乎束手無策。而中南海高層憂懼的亡黨危機,已然迫近。

1月21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一把手研討會上,做了「七大安全」的講話,核心的問題是「政治安全」,習警告未來可能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而主管中共意識形態的中共常委王滬寧,也要求準備應對「最壞的情況」。

習近平還多次強調警惕「黑天鵝」和「灰犀牛」事件,即社會的不穩定因素,隨時觸發「顏色革命」。加上70年「滅黨魔咒」陰霾,外界認為習個人的地位也受到了威脅。

顏色革命等於政治上會變天,即共產黨會倒台,而蘇聯共產黨巧好執政70年垮台,中共擔心重蹈蘇聯的覆轍。

中共兩會上,習近平又強調必須政治穩定,以及使用嚴刑峻法來保持中共的絕對權威,

與此同時, 有關中南海挨批,習近平失勢,習感知政權危機,習出訪法國腳出問題,習巴黎演講手稿「隱私」泄露等等各類消息頻傳。

據港媒此前援引消息稱,早在習上台之初,面對政變、暗殺等傳聞,習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曾表示,他從上任一刻就在政治局常委會上備了案:「我如發生不可預測的情況遇害,天也不會塌下來,祖國前進的步伐不會停止。」

如今面對中共更為凶險的亂局,習近平的一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海內外各家媒體解讀大為不同。(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