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新闻 近六成港人:涉違國安法者不...

近六成港人:涉違國安法者不獲保釋不合理

214
香港民意研究計劃18日公佈的最新調查顯示,有近6成港人認爲近期多名被指違反《國安法》的人士不獲保釋是不合理的做法。(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8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民意研究計劃星期五(18日)公佈的調查顯示,有近6成港人認爲,多名被指違反《國安法》的人士不獲保釋是不合理的做法,民主派支持者當中更有超過九成認爲做法不合理。有學者認爲,調查結果顯示港人對《國安法》下的司法制度感到擔憂。

《國安法》實施以來,多名民主人士被捕,而且不獲保釋,例如早前被加控「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安罪」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以及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罪」的人民力量副主席「快必」譚得志也多次被拒保釋。

香港民意研究計劃調查港人對「近日有多名被控違反國安法的人士不獲保釋」有關做法是否合理的看法,於本月14日至17日獲得逾9,500個回覆。

調查結果顯示,有59%港人認爲不獲保釋的做法不合理,認爲合理的僅32%。而表明屬民主派支持者的人當中,更有93%人認爲有關做法不合理,而表明屬非民主派支持者的人當中,也有33%人表示不合理。

「我們香港人」計劃名譽總監樑啓智認爲,調查結果顯示,社會對司法制度在《國安法》實施後是否有變的問題明顯存在擔憂:「尤其在民主派支持者這部分,大家見到真的也些人是因觸犯國安法或其它事宜被捕後,真的很長時間不被保釋。過去的做法是保釋爲主,拘留是次要。現在的做法令很多人擔憂。」

他又說:「今時今日的人會想,以前若被警察拘捕,若我被被政府起訴的話,我最多打官司,但今時今日的情況是,若我被政府起訴的話,先不管是否定罪,我先坐牢。不知道要做多久的牢,很多事情做不到。也可能不知做多久,到最後判出來可能沒事。」

樑啓智指,對司法制度的擔憂,也會令港人考慮要否移民的問題:「如果我留在香港我會一天到晚擔驚受怕,這件事可能會發生在我身上。」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則宣佈,考慮到資源、人手以及新政治環境下的風險等問題,由去年10月中開始的「我們香港人」計劃會「暫時停一停」,但同時表明今次暫停並非解散已有10萬人蔘與的意見羣組。

他解釋,暫停計劃是因爲要作定時檢討。同時,香港民研的目標是壯大意見羣組,期望將來計劃能擴闊詢問意見羣組的議題。

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則否認今次暫停計劃因經費問題,而是與計劃的研究方向、研究內容、研究的作用和參與率等有關。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