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纪念阵亡将士纪念日英女王现...

纪念阵亡将士纪念日英女王现身 疫情猖獗首次未向大众开放

582
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11月8日出席国殇纪念日。(图片来源:美联社)

【2020年11月9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每年的11月11日,是英国以及英联邦国家的阵亡将士纪念日(Remembrance Day),也称国殇日。而在11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则会举办相应的纪念活动,缅怀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人。今年,这一天在11月8日。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 率众王室成员出席了仪式。由于英国“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猖獗,活动并没有向大众开放,这在英国还是首次。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 报导,当地时间星期天(8日)上午11点整,英国举行了2分钟的默哀仪式。今年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活动约有150名来自英国海陆空三军的现役军人参加,地点位于伦敦市中心的白厅和平纪念碑(The Cenotaph)。今年也恰逢是和平纪念碑建成100周年纪念。

当天,正式履行王室职责的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率领着众王室成员,包括查尔斯王子(Prince Charles)和夫人卡米拉(Camilla)、英女王的女儿安妮公主(Princess Anne)、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及其妻子凯特王妃(Kate)等,一同出现在伦敦白厅纪念碑前举行的这个纪念活动。

报道说,女王在纪念日仪式前先于西敏寺教堂参加了小型的追思仪式。由于英国现行法律规定,民众在室内时必须遮蔽面部,因此女王陛下也戴上了口罩。现年94岁的英女王配戴黑色口罩与全身黑衣,庄严肃穆又不失礼仪。

外界观察到,和往年参加活动齐齐整整的王室成员队伍相比,今年的王室成员队伍显得有些冷清。

哈里王子和梅根自今年3月底,正式卸任高级王室成员公职,离开英国,带着儿子阿尔奇,飞到了美国落脚。至今,仍未回到英国,自然没有出席当天的活动。

而英女王的二儿子安德鲁王子,则因为丑闻事件,被女王除去了王室公职,当天也没有现身。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表示,尽管英国正处在一个艰难的时期,但没有任何病毒可以阻挡民众对过往的追思,尤其英国不久前还庆祝过二战胜利75周年。

据英国疫情最新消息,在过去24小时,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病例2万572起,累计119万人;新增死亡156人,累计4万9044人。

据报道,因应疫情,今年的英女王寿辰授勋名单也由6月延至上周五(9日)才公布,约400人在疫情期间作出贡献,获颁授大英帝国勳章(MBE),包括医护人员、演艺明星、慈善筹款人员、超市送货司机等。

约翰逊表示,这些无名英雄在疫情间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帮助民众渡过难关,并表现出英国是一个“有爱心、有同情心和果敢”的国家。

阵亡将士纪念日订立于每年的11月11日,为一个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其他战争中牺牲的军人与平民的纪念节日。第一个纪念日于1919年在整个英联邦举行,原称“停战日”(Armistice Day),于1919年11月7日由英王乔治五世创立,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于1918年11月11日上午11时结束。不同的地方对节日有着不同的称呼:阵亡将士纪念日流行于澳大利亚,加拿大与英国;罂粟花日(英文:Poppy Day)通用于马耳他和南非;退伍军人日(英文:Memorial Day)为美国人的称呼;日本人称之为国民哀悼日(日文:国民哀悼の日);在法国、新西兰以及其他英联邦国家则称之为停战日(英文:Armistice Day),这也是节日本来的名称,为国际通用。

英联邦各国会在这一天佩戴红罂粟花,之所以罂粟花成为了这个庄重场合的独有艳色,据称是因为在一战后因大片被沙场战士的鲜血滋润而生出了分外红艳的罂粟花海;所以,自1921年以来,这种娇艳欲滴的红花就一直用于纪念在战争中牺牲的军人。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