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 ...

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 法卢浮宫画展《蒙娜丽莎》隐身

873
达芬奇自画像。

今年是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绘画大师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逝世500周年,法国卢浮宫将举办纪念展览,展品中包括160件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雕塑等作品,但保存在法国卢浮宫的达·芬奇最著名的画作之一《蒙娜丽莎》(Portrait of Lisa Gherardini, wife of Francesco del Giocondo)将不会展出。

《蒙娜丽莎》,卢浮宫藏

据新唐人电视台报道,法国卢浮宫将于本月24日- 2020年2月24日,举办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绘画大师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纪念展览。这次纪念展览中,为了避免观众过度拥挤,《蒙娜丽莎》将不会展出,但观众仍然可以一饱眼福,看到其他保存在卢浮宫的达·芬奇画作。

据报道,卢浮宫举办本次展览,将展出近20幅油画,其中包括:《岩间圣母》(The Virgin of the Rocks)、《美丽的费隆妮叶夫人》(La belle ferronnière)、《圣施洗约翰》(John the Baptist),以及《圣母子与圣安妮》(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aint Anne)等,另有超过10幅油画借展自英国和意大利的艺术机构。辅以相关的小幅作品、素描手稿以及雕塑等,全面回顾他的职业生涯。展览将汇总近十年的工作成果,特别是卢浮宫对馆藏绘画的科学研究与修复,更深入地理解艺术家的艺术实践与绘画技巧。

卢浮宫达·芬奇展览策划人德鲁汶(Drewen)说:达·芬奇是意大利人,但后来他成为了所有人的天才。他的作品,他的画作和绘画给世界上每个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Image result for 《美丽的费隆妮叶夫人》
《美丽的费隆妮叶夫人》,卢浮宫藏

德鲁汶介绍说,为举办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特别展,早在今年9月,法、意两国文化部长达成协议,意大利同意向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外借用于人体比例研究的达芬奇名作《维特鲁威人》。

德鲁汶表示: 一开始,威尼斯的同事很担心。我可以理解,因为画作只是一张纸。但最后,画作的状况很好。

达·芬奇在意大利出生,学习绘画并进行创作。1482年,为了追求事业与财富,年轻的达芬奇来到米兰,供职于宫廷,长达25年的时间里,这段时间被称为是这位天才级人物的全盛时期。达芬奇在艺术和科学等领域建树无数,也在米兰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据史书记载,1516年,受年轻的法兰西国王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Ier的邀请,64岁的达·芬奇移居到法国的昂布瓦斯Amboise。弗朗索瓦一世在卢瓦尔河流域赠予达·芬奇克劳斯·吕斯城堡Châteaudu Clos Lucé作为居所,大师在这里幸福地度过了生命中最后三年,在这段时间里,他激情洋溢地工作,完成了包括《蒙娜丽莎的微笑》等未完成的画作,绘制了城堡的图纸,构思了香波堡Château de Chambord的双螺旋楼梯,还规划将卢瓦尔河谷和里昂河谷用河渠连接起来。1519年达·芬奇病逝,葬于昂布瓦斯城堡的圣·于贝尔小教堂Chapelof Saint-Hubert。

Image result for 《维特鲁威人》
用于人体比例研究的达·芬奇名作《维特鲁威人》。意大利威尼斯藏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