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警惕中共在欧洲的新招数:绕...

警惕中共在欧洲的新招数:绕开中央政府 直接对…

246
汉堡港(pixabay

【希望之声2019年1月16日】(本台记者李昂综合编译)欧盟与欧洲大国如德国,目前对中共的欧洲扩张高度警惕,并纷纷推出遏制战略。但中共利用高度自治的欧洲各地方政府一心想和中国做生意、却缺乏与中共打交道的经验与知识的弱点,直接对地方政府施加影响,令欧洲各国政府担忧。

彭博社周一(1月14日)报导,随着柏林、堪培拉和东京等国政府,对中共的意图越来越怀疑,而地方政府正不顾一切地向中共政府示好。这表明,即使是在自己的国家,欧洲各国政府在坚持对华政策方面也面临着困难。

这种矛盾的做法在整个欧盟开始敲响警钟,各国政府开始意识到地方官员在外交政策领域的幼稚行为,而这些领域通常又不在其职权范围之内。

德国州政府与联邦政府唱反调

彭博社报导说,作为欧盟最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三大出口国的德国,为了防止中共收购,去年降低了外国收购审查的门槛。去年8月,德国政府第一次以该法否决了中国泰海集团收购一家德国机床制造商。默克尔联盟的两个主要政党,也正在积极制定自己的中国战略,遏制中国扩张。

然而,德国地方一些强大的州政府,正在破坏这些努力。

中国的当代安培科技(CATL)据称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德国图林根州的经济部长的蒂芬泽(Wolfgang Tiefensee)试图吸引当代安培科技来德国投资。

蒂芬泽去中国两次之后,当代安培科技同意在德国东部图林根州投资2.4亿欧元建厂,这是该州几十年来最重要的投资。虽然图林根有相对高的税收、劳动力和能源成本。但该州承诺柏林政府不愿意给予的获取德国高科技研发的机会。

蒂芬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对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发展技术合作,以消除仅仅靠复制技术的声誉。”

但这一目标与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正在推动建立一个欧洲电池生产联盟的做法背道而驰,该联盟旨在使欧洲最终与中国电动汽车竞争。

不只是图林根州,德国北部石勒苏益格 – 荷尔斯泰因州总理,在去年9月率领一个60人的代表团前往杭州,加强地区关系,吸引中国投资者。

随后的10月份,德国人口最多的州北莱茵 – 威斯特法伦州的地方政府也访问了中国。

去年6月份,奥地利布尔根兰州地区政府代表团30人,前往中国访问了9天。

去年,法国北部上法兰西大区的负责人伯特兰德(Xavier Bertrand)去中国会见了潜在的投资者,以吸引中国的物流和技术业务,来帮助扭转该地区的经济。而在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欧盟提供资金,阻止欧盟成员国和企业到海外寻求投资。

中共利用地方政府的弱点

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所欧洲事务主管韦登菲尔德(Jan Weidenfeld)表示,欧洲地区政府往往缺乏知识和技能,来全面评估与中国共产党和国有企业做生意所带来的中长期风险。他说,相反,这些中国的国有企业以及所谓的“民营企业”,聪明地利用了地方政府专业知识缺乏的弱点。

这种现象并不仅限于欧洲。去年10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在总理莫里森批评之后,该州政府才将该文件公之于众。

《纽约时报》评论说,不管动机如何,协议的签署,为中国开设了一个绕开堪培拉的国家领导人、直接讨好各州的先例。

彭博社评论道,与中国做生意被视为很自然的事,但风险在于,地方官员不知道中共政治层面如何运作,比如误解了中共产业政策的长期性质和目标。他们可能会被要求批准在学校课程中增加中文课程,或者开设孔子学院、北京管理的文化中心等。

目前,欧洲各国政府正关切地注视着中国的所有这些活动。在柏林,有一种说法是,为地方官员提供培训,让他们了解在中国将会发生什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