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经济学家:为满足劳动力需求...

经济学家:为满足劳动力需求 德国未来必须向更多国家开放

364
德国二战后为何能重新崛起(图片来源:pixabay)

德国联邦劳工市场和职业研究所(IAB)移民问题部负责人、经济学家布吕克尔(Herbert Brücker)日前在《世界报》上表示,不出20年,德国大城市中,移民比重将升至最高70%。他还呼吁,为满足劳动力需求,德国未来必须向更多国家开放。

德国与他国竞争需要移民

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联邦劳工市场和职业研究所移民问题部负责人、经济学家布吕克尔上周一(5日)在《世界报》上表示,不出20年,德国大城市中,移民比重将升至最高70%。

根据该研究所的计算结果,至2060年,德国每年需要净移民40万人,方能避免就业人口及经济力量萎缩。布吕克尔指出,无论是涉及高质人才还是涉及受教育程度低的劳动力,在移民方面,德国要与他国竞争。他指出,很明显,欧盟国家来德国的劳动力会越来越少,”来自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新加入欧盟的东欧国家、以及来自西班牙或葡萄牙的潜在移民数量日渐减少”,因此,德国必须扩大对西巴尔干国家或乌克兰等欧盟周边国家,以及更多国家的开放程度。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 (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 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由于移民数量攀升,截至2018年年底,德国人口已达到约8300万人的新记录,人口数量为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最高。其中,来自国外的移民更多集中在城市,慕尼黑,汉堡,柏林或莱比锡等大都市也因德国境大量的内部移民而增长。联邦统计局称,2018年净移入德国的人口数量 (Net migration),即移入超出移出的人口数量,达34万至38万。

据报道,德国目前来自第三国的移民主要是出于人道主义政策,例如逃亡或家庭团聚,而不是劳务移民。联邦政府正在致力于出台新的技术劳工移民法吸引更多来自第三国的合格移民。不仅高等教育毕业生,那些具有职业资格的中等专业人才也欢迎在德国来工作。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全球接收难民最多的5个国家中,联邦德国是唯一的西方国家。2018年,在德申请庇护者人数从前一年的19万8300人下降到16万1900人;2016年,在德国申请庇护者人数甚至高达72万2400人。大多数申请庇护者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

除了难民之外,全球范围内还有大量到国外寻找更好工作和生活条件的移民。根据联合国机构公布的有关报告,今年全球移民人口达2.72亿人,较2010年增加23%,欧洲和北美接收最多移民。移民在世界各个地区都呈现增长趋势。

布吕克尔表示,”德国将变得更多彩。目前,德国人口中约有四分之一具移民背景,20年后,比例将是35%,也可能超过40%。”他指出,法兰克福是个很好的例子,”在那里,目前已是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具移民背景。在柏林,比列约为35%。我们今天在大城市看到的情形未来将是整个国家的正常现象。在法兰克福这样的城市,移民的比重将在65%至70%之间。”

报道说,在德国,2015年的主要移民人群以叙利亚人,伊拉克人和阿富汗人居多。目前这个状况已经发生变化。从数量上看,移民德国的主要人流来自其他欧盟国家,主要是罗马利亚人,波兰人,然后是保加利亚人,克罗地亚人、意大利人,和印度人。

未来德国人将成为”少数民族”?

布吕克尔强调,如果以为,未来德国人将成为”少数民族”,面对由移民组成的”多数”,那将是一种错误的看法。同时担任柏林洪堡大学德国融入及移民实证研究所(BIM)所长的布吕克尔指出,”德国人将始终是遥遥领先的最大族群;移民本身各有不同,多姿多彩。一部分人是穆斯林,另一部分人信佛,多数人则是基督徒;一些人有学术文凭,另一些人则是帮工。”

德国因为良好的就业环境吸引着东欧和南欧的移民。得益于欧盟的自由迁移政策,他们可以毫无障碍的进入德国,在德国工作劳动。欧盟内部的移民和难民不一样。人口流动统计显示,很多欧盟公民来到德国是短期行为,他们大多在5年内会返回自己的家乡。

专家指出,整个欧洲正在进入快速老龄化,德国也不可能长期指望其他欧盟国家的移民来到德国。东欧和南欧的这个问题尤其严重,在未来的数十年,不仅仅只是德国奋力抵抗老龄问题,欧洲的很多国家都会面临工作适龄人口萎缩,劳动力储备紧张的问题。

德国联邦统计局最近提交的目前人口预测表明,德国不可能通过移民解决人口问题。目前德国经济得益于工作移民(“德漂”),主要在于他们的税收和福利贡献。婴儿潮出生的一代人将在未来几年相继退休,对劳动力市场和社会保障体系产生巨大冲击。

目前的缓解程度取决于“德漂”融入劳动力市场的程度,而这些更依赖于“德漂”的专业资质和语言技能。

人口统计学专家还指出,德国近年来出现的移民波动从长远看将会造成额外的问题。一旦“德漂”人数再次下降,暂时的缓解作用很快甚至会反转,未来更少的年轻人面临更多的老年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