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愛爾蘭邊境議題為何阻擋了脫...

愛爾蘭邊境議題為何阻擋了脫歐?

8554
爱尔兰都柏林古堡 (图片来源:PXHERE)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李一帆編譯報導】為了避免在英國退歐後沿愛爾蘭邊境出現“硬邊界”,英國新首相約翰遜近日呼籲歐盟不要阻撓「靈活和創造性的解決方案」。那麼,為甚麼愛爾蘭邊境議題仍然是英國退歐談判中的一個主要癥結呢?

問題在哪?

如果英國退出歐盟,310英里的愛爾蘭邊境將成為英國和歐盟間唯一的陸地邊界。除了不再屬於歐盟,北愛爾蘭很可能與相鄰的愛爾蘭共和國最終將要遵循不同的規則和標準。

這意味著從北愛爾蘭前往愛爾蘭(歐盟)的卡車將被要求停在邊境進行檢查,以確保運送的貨物符合歐盟標準。在發生口蹄疫和馬肉冒充牛肉醜聞後,歐盟對食品安全的監管已日趨嚴格。

從理論上講,在安裝攝像頭和設立安全哨所後,在南北愛爾蘭之間將出現實質性的「硬邊界」。有人擔心,這將危及「耶穌受難日協議」,並導致北愛爾蘭再次陷入動盪。

愛爾蘭邊界保障措施

為避免出現“硬邊界”,英國和歐盟達成了一項臨時方案——這就是頗具爭議的愛爾蘭邊界「保障措施(Backstop)」

如果該方案得以實施,英國將與歐盟保持非常密切的關係,直到雙方達成一項永久性的避免愛爾蘭邊境檢查的貿易協議。

然而,許多保守黨國會議員認為這是不可接受的,他們擔心英國會因此無限期地受困於此。他們的反對最終導致梅首相的辭職。

新首相約翰遜明確表示,修訂後的退歐協議必須「取消保障措施」,因為它讓英國「喪失經濟獨立性」。

依靠技術

約翰遜在保守黨領袖競選期間曾表示,可以用包括技術在內的「大量方法」取代「愛爾蘭保障措施」。為此有人建議在裝貨時提前進行海關檢查,或利用定位技術追蹤貨物。

然而,歐盟目前還沒有與任何一個非歐盟國家共享無邊檢的邊界。比如挪威(不屬於歐盟)和瑞典(歐盟成員國)擁有世界上技術最先進的一段邊界——在兩國間的主要過境點每天可處理大約1300輛卡車,每輛平均需要等待20分鐘。

歐盟已表示可以考慮用其它方式解決愛爾蘭邊境問題,但首先要達成一個脫歐協議。歐盟對約翰遜提出的技術方案也充滿疑慮,其貿易總監Sabine Weyand曾在1月份表示:「無論在地球上的哪個地方,在歐洲也一樣–你根本無法在邊界取消檢查。」

僅依靠技術的另一個問題是,歐盟的現行法律要求對包括化學品和食品在內的某些產品進行實物檢查。

其它選項

除了技術,約翰遜還提出了個『信賴方案』,就是說,一旦某企業被證明是值得信賴的,並達到相關標準,即可繞過實物檢查。但這顯然需要得到歐盟方面的認可。

不過實施此類方案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金錢,還要防止走私分子有機可乘。而在10月31日脫歐截止日之前完成所有這些工作將是非常困難的。

誰會修建邊境哨所?

如果英國無協議脫歐,一項提議是在「遠離邊境的移動設施」內對動物和其它商品進行實物檢查。

然而,歐盟現行法律規定,動物檢查必須在指定的邊檢站進行,並且要「在入境點附近」–這同樣適用於愛爾蘭邊界。除非因為「地理限制」(如山脈、懸崖、山谷、河流等因素),只有在這種情況下,可在稍遠的地方實施檢查。

因此,出於非地理原因,在邊境之外檢查貨物就要修改歐盟規則。

由於英國和愛爾蘭政府都表示不希望出現硬邊界,因此,如果歐盟堅持認為有必要,那麼在沒有交易的情況下,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是,誰將負責修建邊境哨所?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