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查警暴 止警謊⌋媒體聯合...

⌈查警暴 止警謊⌋媒體聯合抗議 腰斬警方記者會議

334
11月4日港警记者会现场 (AP)

【2019年11月4日訊】(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在反送中運動中,港警暴力執法愈演愈烈,反警暴的聲音已從示威民眾擴展至香港各界。 11月4日,香港媒體人為聲援11月3日被警拘捕的2名記者,戴上貼有⌈查警暴 止警謊⌋標語的頭盔出席警方記者會,警方最終取消該場記者會。

據多家港媒報導,因不滿港警對記者不斷升級的暴力行為,同時聲援昨天被港警拘捕的2名記者,在今日港警召開的記者會上,明報、港台、立場新聞、 am730、端傳媒、 獨媒共6家媒體的6名記者,戴上貼有“查警暴止警謊”標語的頭盔出席會議,警方不滿此舉,要求參與行動的記者離開,遭到拒絕,警方最終取消記者會。下午5點半警方通過臉書直播警方發布會,令記者無法參加。

《立場新聞》記者、記協執委陳朗昇表示,今天的行動是為了聲援被捕記者,他呼籲各界更多的支持前線記者,因為記者每天都是在用生命進行報導。

此外,香港記協、香港攝影記協、明報職工協會、壹傳媒工會及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等10個新聞機構和工會,也於今日下午發表聲明,譴責警方「任意拘捕記者」,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令警隊,停止一切「妨礙新聞自由的行為」。

聲明強調,11月3日被捕的《立場新聞》的特約攝影記者,當時在合理距離拍攝警員行動,完全沒有阻礙警方執法。而浸大學生記者鄧澤旻,當時佩戴有效記者證,並且沒有參與任何示威行動,被捕後還被警員暴力威嚇。聯合聲明表示,有關事件衝擊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的底線。

早前,10月27日晚,港警在旺角及尖沙咀一帶,肆意阻礙記者採訪拍攝,推撞記者,強行扯掉記者的防毒面罩,向記者噴射胡椒水,發射橡膠子彈,導致多名記者受傷。更有一名女記者在接受警員查證身份後,仍被拘留7小時。

事件發生後,香港記協和香港攝影記協當即於10月28日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警方妨礙新聞自由,重申“傳媒鏡頭下記錄的只有真相,警員執行職務時必須光明磊落,立即停止濫用暴力。”

不過香港警方始終辯解稱,警方在行動中並無針對記者,希望傳媒在警方執法過程中保持合理距離,不要妨礙警方執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