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惊呆!习近平公开谈川普 疑...

惊呆!习近平公开谈川普 疑似给王沪宁一“耳光”?

1771
习近平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发言(AP/Sergei Bobylev)

【2019年06月0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发言时说,美国总统川普是他的朋友,美中不能完全分开。这与中共官媒近期的宣传调门对比,可以说是180度大转折。有评论调侃,习近平令不少人惊掉下巴。

习近平在发言中说:“我们和美国虽然现在有一些贸易摩擦,但中国和美国现在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也很难设想中美全部割裂开。我想,那种情况不仅我不愿意看到的,我们的美国朋友也不会希望看到。我的朋友特朗普(川普)总统,我相信他也不愿意看到。”

这是习近平首次公开称呼川普为朋友,而且还是在北京毁约、华盛顿升级关税战之后。同时,习近平将中美在贸易领域的争端称为“摩擦”,而非“战争”,比中共官媒的宣传要降了一个调。新华社、央视等从5月中起就在报道中反复使用“美方发起的贸易战”这一说法了。

值得关注的是,川普最近两周来多次提到北京希望达成协议,而且,在日本时他说,北京宁愿当初没有毁约,“中方现在想要签署协议了,我们还没有准备好”;在爱尔兰时他又表示,要在日本G20峰会与习近平会晤后,再决定是否就全部中国商品征税;在法国,他说,“我一定会与中方达成贸易协议”,似乎随着时间的推进,他对谈判前景的判断也逐渐更趋乐观。

再结合习近平此番表态,分析人士估计,虽然这段时间中美未举行正式谈判,但高级别官员间的沟通应该一直存在。

时评人江森哲说,习近平这次大反转惊掉不少人的下巴,也是他在贸易战以来首次亲自对外表达看法,而这,是不符合中共惯例的,“中共过去的规矩和惯例,是由党的宣传媒体替最高领导人发声。”

“这就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为什么(这次)习近平不通过党的宣传媒体来发声,而是自己亲自说话了呢?”

他认为,一个可能是习近平控制不住北京的宣传媒体了。

宣传系统目前掌控在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手中。王沪宁一直被指是习的政敌江泽民的人马,是在中共十九大权利交换当中接替刘云山的。此前分析人士说,王沪宁与王岐山、李克强争夺对习近平的影响力,用陈旧的中共阶级斗争理念欺骗习近平,令中美关系步入僵局。

如果习近平的确意识到宣传系统的问题,他此次发声无异于打了王沪宁一个耳光。

江森哲给出的第二个可能是,莫斯科拒绝与北京结盟对抗华盛顿,习近平大失所望,只好向川普示好:“他最希望普京来一个表态,就是在中美贸易战当中,他与俄罗斯支持中国。但俄罗斯不但没有表态支持中国,还表示在中美贸易战中中立。”

这或许能解释习近平为何刚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就在圣彼得堡向川普喊话。也是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罗斯和中国是战略盟友,但是并没有成立军事联盟,也不针对任何国家;俄罗斯向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开放。

最后,江森哲说,还有一个可能是,中共内部主和派占了上风。他认为,掌握经济、金融部门的中共官员以主和派为主,虽然没有掌握宣传的“主战派”调门高,但可能更具实权。

虽然习近平的表态,令外界惊讶之余也认为中美有望重返谈判桌,但川普的立场一直未变,就是要求北京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习近平是否能够迈出这一步,才是贸易战休战的决定性因素。

相关链接

【有片!】习近平险摔倒 普京一个动作亮了 中俄联盟疑泡汤?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