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惊传马云已秘密出逃成功

惊传马云已秘密出逃成功

1771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已经“消失”超过两个月,传言四起(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9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自中共当局对阿里巴巴实施反垄断调查以来,其创始人马云已两个多月没有露面。就在人们对马云的行踪猜测四起,早前已有消息指马云被边控。不过1月8日,有中国大陆媒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2月底,马云已通过圣基茨护照成功出逃。但这一消息目前未能证实。

中国大陆媒体《新闻头条》1月8日报导,知情人士透露,12月底,马云已通过圣基茨护照离境。

该报导说,马云在圣基茨拥有大量个人海外资产,虽然圣基茨这个国家也加入了CRS(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但当地由于税低或免税,马云持有圣基茨护照,作为该国的税务居民,境外的金融账户信息就不用被交换回中国,避免了中国大量的个税和资产监查。

陆媒引述的“马云出逃”爆料(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2020年11月2日,蚂蚁金服的4名大股东马云等人被中共4大监管机构约谈;次日,蚂蚁上市的计划也被叫停;随后,中共先后发布规范互联网小贷、防范平台经济垄断的新规;“双11网购节”前夕,淘宝网也被官媒集中打假。

上月蚂蚁集团被立案调查涉嫌垄断行为,金融管理部门再约谈蚂蚁集团,指蚂蚁法律意识淡漠,藐视监管,并对它提出五项整改要求。

外界普遍以为,马云于去年10月24日于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的一席演讲,言辞犀利的批评中国金融没制度,把银行当当铺经营,这场演讲,被解读为炮打金融监管系统,与习近平的“金融安全”有冲突。有媒体曾指,习近平直接参与叫停蚂蚁集团IPO的决策。

《看中国》在去年11月24日就引述消息人士独家爆料称,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叫停后,马云深感不妙,除了向有关部门积极认错,不断释放善意外,集团高层在不断想办法突围,向上公关。同量马云也预感到了此次危机非同小可,马云10月下旬已经被暂时边控。而马云此次危机不是简单的靠钱能解决的,习近平在最后一秒按下核按钮,敲打马云背后势力的意味非常明显。

美国彭博新闻1月4日的报导也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称,去年12月初马云被当局建议不要离开中国。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1月8日)则披露,中方去年12月下达对报导蚂蚁集团的新闻禁令,就有关马云的报导指引,要求严格遵循官方口径,未经允许不得评论和引述外媒。

报导引述加州柏克莱大学学者萧强表示,这份指引是“严厉且不寻常的”。他说,指引中的用语和薄熙来案等“特别重大政治事件”的报导指引很类似。薄熙来曾被视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政敌,2013年被以贪污等罪判处无期徒刑。

外界认为,如果马云成功出逃属实,更说明这起事件并不是单纯的金融事件,背后涉及到的高层权力斗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