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媒:警察开枪使亚洲金融中...

美媒:警察开枪使亚洲金融中心进一步陷入动荡

307
A protester is detained in Hong Kong on Monday, Nov. 11, 2019. Hong Kong is in the sixth month of protests that began in June over a proposed extradition law and have expanded to include demands for greater democracy and other grievances. (AP Photo/Kin Cheung)

【2019年11月11日】(欧洲希望之声天羽编译)香港警方周一对亲民主抗议者的枪击事件引发了一系列混乱事件,数千名示威者在香港金融区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大学校园爆发暴力冲突,使亚洲金融中心进一步陷入动荡。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整个城市的紧张气氛飙升。下午,当抗议者和办公室工作人员挤满市区的街道和天桥时,警察发射催泪瓦斯。他们大喊:“解散警隊!”抗议者将杂物扔进了道路,阻止了交通并着火。

周一曾有人呼吁进行大罢工,这是数月来的反政府动荡的最新一步,动荡使前英国殖民地动荡,并对中共政权统治构成了直接挑战。但是升级的直接火花是警察在当天早些时候, 在西湾河附近开枪进行实弹射击,严重炸伤了一名看上去没有武装的21岁抗议者。警方证实,一名男子被一名警察开枪射击。

“这是香港的警察局,”现年26岁的金融工作者杰里说,他参加了抗议活动,出于对报复的恐惧,只给出了一个名字。 “警察是凶手。”

在过去五个多月的动荡中,北京敦促香港领导人严厉镇压持不同政见者。 香港当局有成千上万的逮捕行动,严厉的新法律,催泪弹般的弹幕以及对民主派议员的拘留。 几天前,一名抗议者在停车场摔死。

加剧的镇压行动并没有使民主运动停滞不前,反而促使抗议者采取更具侵略性的策略。 随着这座深陷分裂的城市陷入混乱,没有迹象表明北京可能改变立场或允许香港政府提供政治妥协。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政治学教授Willy Lam-Lap说:“高级官员对颁布国家安全法和加强全面控制发表了严厉的评论。” “这与上周学生抗议者的死亡一起,导致了今天的骚乱爆发。”

Lam-Lap说,由于政府的镇压和拒绝妥协,学生抗议者“看不到未来”。 他说:“似乎北京希望以[不断升级的抗议活动]为借口,采取更严格的措施。”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北京拒绝对抗议者的枪击事件发表评论,而是将记者转介其他政府部门。 负责香港问题的国务院办公室未回应置评请求。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晚间新闻发布会上说,示威者正在“摧毁社会”,并称他们为“人民的敌人”,称示威者的行动远远超出了民主的要求。 她说,政府不会屈服于这种压力。 她补充说,周一的冲突中约有60人受伤。

抗议活动始于六月,当时香港领导人试图推动一项现已搁置的提议,以允许犯罪嫌疑人在中国大陆面临审判。但是,这一运动已扩大为反对北京侵犯香港自治权的起义,其中包括对全面民主和警察问责制的要求。

动乱使这座城市陷入衰退。星期一,许多商店关门,火车线关闭,许多工人无法到达办公室。大学取消了课程。警方说,汽油炸弹被扔进地铁。一名将摩托车骑到示威人群中的警察被放假,等待调查。

在香港中部,当警察于下午一时乘货车撤退时,上方行人天桥上的人群高呼:“争取自由!与其他人围观,喊叫,向警车扔碎屑。

抗议者占领了一条主要道路,在高档酒店附近架起了路障并纵火焚烧。示威者封锁公路隧道时,他们与围观者和出租车司机发动攻击。一些旅行者放弃了汽车,带着行李箱徒步行走。

抗议者与中共政府支持者之间发生了混战。 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录像显示,两名男子在争论民族身份,然后一名男子用一种药水浇灌另一名男子,然后将其点燃。 医院官员说,他处于危急状态。 当局随后将受害人确定为一名57岁的建筑工人。

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警方为警官当天早些时候开火的决定进行了辩护,称抗议者想拿警官的枪支。

“他受到两个人的威胁; 如果他丢了枪,他将受到严重威胁。 因此他决定开枪。”香港岛地区司令郭白中对记者说。

郭说,这名腹部被击中的男子的状况并不危及生命。

动乱标志着数十年来香港最严重的暴力事件,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构成了困扰。习近平一直试图在不诉诸天安门广场式流血事件的情况下将香港赶上来。

在美国,国会正在考虑一项法案,该法案将为制裁损害香港自治权的个人铺平道路。 众议院一致通过的该法案将要求美国政府每年考虑是否应继续将香港视为与中国大陆分离的贸易实体,以应对政治发展。 然而,该法案仍停留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R-Ky。)迄今仍拒绝对此进行辩论。

香港受“一国两制”安排的制约,根据该安排,北京承诺在1997年回归中国统治后的半个世纪内保持该领土的相对自由和自治。 香港及其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产生了不确定性。

僵局的核心是,香港领导人不是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由主要由北京忠实拥护者组成的委员会选出。 在这里,许多人认为地方当局正在与中共政府密谋破坏香港的法治,并将领土与中国大陆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人们一直猜测政府可能以加剧的暴力行为为借口,暂停原定于11月24日举行的地方选举,尽管到目前为止,官员们表示,他们希望在可能的情况下进行投票。 虽然香港没有真正的普选权,但仍存在准民主程序来选出地方议员。

选举事务委员会周一发表声明,敦促公众“保持冷静并恢复理性”,以使选举能够进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