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惊!补钙都白补了,国人的钙...

惊!补钙都白补了,国人的钙磷比失衡居然高达16倍!

343
牛奶(pixabay)

很多人不知道钙磷比例失衡可能是出现缺钙的元凶,现实生活中,过多地摄入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比萨饼、小麦胚芽、动物肝脏、炸薯条等大量含磷的食物,磷的摄入量往往超过了钙10倍以上。

根据中华民国102年国民营养健康状况变迁调查统计,台湾人从7岁儿童到65岁长者,高达97.6%钙摄取不足。而台湾人不只缺钙情形严重,连体内钙质吸收都发生问题。国健署建议,民众饮食中应遵循最佳钙磷比1.3 : 1的摄取量,可以有助于钙质吸收,但多数人都未曾检视过饮食中钙磷比的含量。据优活健康宾得:为了解国人饮食中钙质摄取状况,营养师宋明桦检测6种国人早餐常见组合,发现常见肉包、三明治、葱油饼搭配奶茶、豆浆和美式咖啡的早餐组合,其钙磷摄取量较国健署建议1.3 : 1标准最高竟不足16倍!大部分人从一天最重要的早餐开始,就因钙磷比例失调影响钙质吸收。

奶酪(pixabay)

禾馨医疗小儿科陈映庄医师强调,饮食中钙磷摄取比例相差太多,对正值发育的孩童和需积极补钙的老人家,会让钙质无法被充分吸收,长期下来还有可能影响生长发育与骨骼健康状况。陈映庄医师建议,民众应该挑选好的钙磷比且高钙的食物来源,在既有的食材替换成起司、牛奶、黑豆芽等平衡饮食中的钙磷比,才能有效增加身体对钙质的吸收。

陈映庄医师解释,钙和磷元素在体内的吸收和代谢是相互制约的,只要保持在适当的比例范围,就可以确保钙质被小肠充分的吸收,减少噬骨作用,进一步维持骨骼的生长发育。陈医师表示,台湾人普遍对于补钙食物仍有错误认知,门诊常见妈妈因为孩子发育不好,拼命给小孩吃些「转大人」的食物,如大骨汤、乌骨鸡汤和鱼肉类。医师解释,事实上,这些食物钙质含量其实都不高,且钙和磷的含量也相差过多,无法真正补钙。

黑豆芽(pixabay)

考量台湾民众普遍缺钙问题严重,陈映庄医师建议,要杜绝缺钙问题,可以从好的钙磷比且高钙的食材替换和多做户外运动两方面着手,达到增进钙质吸收的效果。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