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近百万物种面临灭绝 联合国...

近百万物种面临灭绝 联合国拉响全球警报

332
联合国 瑞士
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EET/大纪元)

联合国日前在巴黎发布了一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报告显示,近百万种物种可能在几十年内灭绝,而目前保护地球资源的努力可能会因没有采取有效行动而失败。这是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首次发布报告,也是自2005年《千年生态系统评估》发布以来,对自然环境最为全面的一次分析。

“没有人能够声称他们不知道”

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周一(6日)发布一份长达1500页的重磅环境报告,也是关于生物多样性恶化及其对人类造成的后果迄今为止最详尽的报告。警示现代人类活动对全球生物圈造成的毁灭性影响。报告指出,未来几十年间,近百万物种将面临灭绝危机。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主席罗伯特•沃森(Robert Watson)表示,报告的压倒性证据反映出一幅不祥的图景。他说:“人类和其他物种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恶化。我们正在侵蚀全球人类的生存根基,包括经济、生活来源、食品安全、健康和生活质量。”

报告指出,目前全球物种的灭绝速度较过去1000年来的平均值快了数十到数百倍,而这个速度还在加快。这将可能把地球推向自6600万年前恐龙灭绝后的又一个物种大灭绝。

联合国总干事阿祖莱在发布会上表示,这项研究结果值得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她说:“在通过这份历史性报告后,没有人能够声称他们不知道。我们再也不能继续破坏生物多样性。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的责任。”

据报道,《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提交给了130多个政府代表团,以备他们在教科文组织总部批准。报告凝聚了参与位于波恩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的至少50个国家的400名专家的工作。

四分之一的物种面临灭绝危险

研究显示,人类活动“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威胁到更多物种” 。这一发现基于这样一个事实:植物和动物群体中大约25%的物种是脆弱的。

这表明,除非采取大力行动减少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驱动因素,否则大约有一百万种物种“面临灭绝,许多物种将在几十年内灭绝”。

报告指出,如果不采取措施,全球物种灭绝速度将“进一步加速”,而现在的灭绝速度已经“至少比过去一千万年的平均值高出数千倍”。

报告指出,尽管包括土著人民和地方社区在内的许多人们在努力,到2016年,用于粮食和农业的6190种驯养哺乳动物品种中有559种已经灭绝,约占总数的9%,此外至少还有1000种受到威胁。

报告显示,在污染问题上,尽管全球趋势不尽相同,但某些地区的空气、水和土壤污染仍在继续增加。“ 自1980年以来,特别是海洋塑料污染增加了十倍,至少影响了267种海洋动物”,其中包括86%的海龟,44%的海鸟和43%的海洋哺乳动物。

粮食的长期安全受到威胁

报告认为,长期粮食安全所需的许多农作物的野生近缘种都缺乏有效保护,而驯养哺乳动物和鸟类的野生近缘种的状况正在恶化。

与此同时,栽培作物种类、作物野生近缘种和驯养品种多样性的减少意味着农业对未来气候变化、害虫和病原体的抵抗力可能会降低。

报告指出,“虽然现在比以往有更多的食物、能源和材料供应给大多数地方的人们,但这种情况越来越多地牺牲了大自然在未来提供这种贡献的能力。”

与此同时,人类作为一个整体所依赖的生物圈正在以比人类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快的速度退化 。

“保护大自然对人类的宝贵贡献将是未来几十年的决定性挑战”

机构主席沃森爵士表示:“物种、生态系统和遗传多样性的丧失已经成为人类福祉的全球性和代际性威胁。保护大自然对人类的宝贵贡献将是未来几十年的决定性挑战。然而,在每个层面的政策、努力和行动只有基于最佳知识和证据才会成功。”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是一个独立的政府间机构,旨在加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科学政策互动,以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促进长期的人类福祉和可持续发展。

法新社引述报告主持编写人之一德国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教授约瑟夫•塞特勒(Josef Settele)的话说,短期来讲,人类并没有灭绝风险,但从长远来说就不一定了。

机构主席沃森指出,全球人口膨胀和人们越来越大的消耗量等原因也间接导致了环境恶化。

报告结论说,停止并扭转这些严峻的趋势需要人类做出彻底改观,特别是人类生产到消耗食物的过程。解决这一问题将需要发生具有转化性质的变化。报告提出了多项人类应当采取的行动,包括减少肉食摄入量、停止热带国家的森林砍伐、接纳经济低增长的概念等等。

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于2012年4月在巴拿马城由94个政府成立,并由四个联合国机构主持:环境规划署、教科文组织、粮农组织和开发计划署,管理由环境署负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