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捷政治家坚持人权高于一切 ...

捷政治家坚持人权高于一切 恼怒中共拒爱乐乐团赴华演出

8879
捷克首都布拉格新当选市长贺瑞普在其推特里贴出的照片 (推特截图)

捷克海盗党政治家贺瑞普坚持人权高于一切的立场,在台湾、西藏及法轮功等敏感话题上连连触碰中共高压线,刺痛中共。暴怒之下中方取消根据所签合同布拉格爱乐乐团今年前往中国的巡演。

中共施压乐团失败 恼怒取消布拉格爱乐乐团中国巡演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期消息,捷克海盗党(Pirate Party)政治家、现年38岁的反建制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ek Hřib)在台湾和西藏及法轮功等敏感问题上拒不与北京持相同立场,乐团也拒绝北京施压批评市长的无理要求,暴怒之下中共方取消根据所签合同布拉格爱乐乐团今年前往中国的巡演。

报道说,2018年11月贺瑞普赢得大选就任布拉格市市长,在2019年3月10日西藏抗暴60周年纪念日布拉格市政厅建筑上就升起了西藏国旗(Tibetan National Flag);3月末贺瑞普访问台湾与蔡英文总统会晤。贺瑞普访台前中共驻捷克大使馆去函表示抗议,但他依然按计划访问台湾。在贺瑞普市长访台期间,中共施压捷克贸易工业部把台湾代表请离会场。

贺瑞普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对此予以抨击,他指出,身为主人不应该驱离贵宾,这种做法 “令人无法接受 。” 他还表示,他在担任市长后北京也曾向他施压请离台湾代表,但被他回绝。他说,邀请谁是身为市长的权力,应该由市长做主。

贺瑞普上任后,一反其前任的做法,接二连三的触碰中共底线。贺瑞普在推文中表示:“有关人权的辩论不应该成为捷克政客们逃避的事物,特别是考虑到捷克自身的历史”,令中共恼羞成怒。北京外交部直接发出威胁并声称,(布拉格)市政当局必须改变行为方式,否则就要“最终损害自身利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接受新华社采访称,布拉格及其市长“在涉及中国国家主权的问题上表现的非常糟糕。这就是布拉格相关政党和某些个人不受中国人欢迎的根本原因。”

中共还要求布拉格爱乐乐团批评贺瑞普上任以来“伤害中国”的言行,被乐团断然拒绝,于是中共便直接取消乐团计划中的中国之行。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疑因反对「一中条款」及关注藏人权益等,「布拉格爱乐乐团」(Prague Philharmonia)被中(共)国拒绝到中国演出。(贺瑞普脸书图片)
中共曾要求布拉格爱乐乐团批评贺瑞普上任以来“伤害中国”的言行,被乐团断然拒绝,于是中共便直接取消乐团计划中的中国之行。(网络拼图)

据报道,贺瑞普还公开要求删除北京——布拉格(Prague-Beijing)合作协议中要求布拉格尊重一中原则内容的条款。

在谈到捷克参议院通过的谴责中共迫害法轮功、天主教徒、西藏等人权决议案时,贺瑞普呼吁国际社会都应该强烈回应“中共强摘器官”的罪行。他指出,身为一名医师,他完全不能接受“强摘器官”的事情被发生。

金钱与熊猫及威胁外交失灵 还被批不信守诺言

综合媒体报道,中共发出威胁后,贺瑞普并没有改变其立场的迹象。他称赞布拉格爱乐乐团没有屈服于中(共)国的压力,还建议乐团改变巡演计划,到台湾去演出。

虽然中(共)国在捷克共和国进行大量投资,包括收购斯拉维亚布拉格足球俱乐部(Slavia Prague football club)以及捷克有意愿加入中(共)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贺瑞普不但不屈服(于中共),相反,他却加倍回击中(共)国的威胁。这位帅哥市长发推文表示:“取消已经签署协议的布拉格爱乐乐团的巡演表明,中国不是一个可靠的商业伙伴。” 他在推文中还写道:“中国应该更多地关注捷中关系,兑现尚未兑现的投资承诺。”

极力吸引中共投资并几次访问中(共)国的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Miloš Zeman)的发言人指责贺瑞普说,布拉格市政厅“故意损害与中国的关系”并“系统性的损害捷克利益。” 捷克外长托马斯·佩特日切克(TomašPetřiček)发推文解释说:“捷克政府不可能影响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地方政府。我相信,中方对此能予以理解。”

据报导, 2016年3月北京与布拉格签订两市结为姊妹城市协议,中方开出要求布拉格尊重“一中原则”内容的条款。当时捷克总统欣然接受;作为回报,北京承诺赠送布拉格市动物园一只熊猫。但是熊猫迟迟未到布拉格市动物园。

对此,贺瑞普说:“人权比熊猫重要多了!” 布拉格市议会海盗党同盟议员扬•齐津斯基 (Jan Cizinsky)站出来力挺市长,他说:“人权比动物园里一只熊猫更重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