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借貿易戰攪事 致官媒混亂 ...

借貿易戰攪事 致官媒混亂 照出中共內鬥激烈?

908

201905月20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王潔宇綜合報導)正值美中貿易戰是打是談甚囂塵上之時,中共黨媒《新華社》20日早上6時多突發快訊稱,據最新消息「中美貿易戰停火!止戰!」。不過發文不到20分鐘報道就被下架,跟風轉載的其他大陸媒體也隨即一併下架。

《騰訊新聞》緊接著於7點多發布消息稱,該報導為去年5月20日的舊稿。此事引發中共內鬥導致官媒混亂中再出事故的猜測。

新華社當天也發聲明稱,有人盜用其名義發布虛假新聞。並緊急發出一篇以「新華社評論員」名義的反美文章補救。強調在美中經貿問題上,「願談則談,要打便打」。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當日早上第一時間也跟進發出新華社有關貿易戰停火的短訊,在得知此新聞為去年消息時,《環時》網評此事「匪夷所思」、「有人居心叵測」,似在暗示新華社發布相關信息背後藏有陰謀。

20日,許多大陸媒體,包括新浪、搜狐、網易、環球、鳳凰網等各大媒體全在第一時間推播這則快訊,唯恐落後。

報導說,去年5月19日,美中兩國在貿易談判發表聯合聲明,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但在10天後,貿易戰開打,美方對中國總值500億美元的產品徵收25%的關稅。

報導質疑,一年後的今天,這篇舊稿被包裝成「新聞」再次散布,且讓一些媒體「中招?」、「是技術漏洞,人員疏忽,還是有人居心叵測,刻意傳播?」

中共內鬥激烈 導致官媒混亂

此事也引發由於中共內鬥激烈,導致官媒混亂中再出事故的猜測。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初,也正值北戴河會議期間,中共宣傳口也曾因黨內權斗激烈而出亂子,當時新華網發表有關「華國鋒認錯」的文章,《人民日報》也接連發表大讚「聞過則喜」等文章,都被疑跟習近平唱反調之後均被刪。央視則出現黑衣人事件等等。

與此同時,習近平的親信們則公開發聲力挺「習核心」,要求確保習核心「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被認為是在反擊黨內反對勢力。

而此次時間點又是如此驚人的相似,在美中經過一年的貿易談判,接近達成協議之時,中共再次「出爾反爾」致美中貿易談判再次觸礁。5月5日起,川普(特朗普)政府宣布對華全面加稅。

5月3日夜間華盛頓收到中共外交電報,中共系統更改了雙方之前達成的近150頁中美貿易協議草案,令美中數月的談判成果前功盡棄。

中共的出爾反爾令美方談判代表成員震怒,集體建議川普總統對華推進之前擱置的關稅議程——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

中共官媒沉默多日後,對美國的態度突然發生巨大翻轉,連番發動輿論轟炸,「倒打一耙」,用「出爾反爾」一詞反批美國,稱以「不怕打」,「奉陪到底」等強硬言論煽動民族情緒,民間也都出現強烈的反美情緒。

但中共祭出的所有反制手段,普遍被認為是「殺敵八百,自損一千」,中共已落入了全面挨打的境地。

自由亞洲引述學者的話分析說,這是因為中共內部反對勢力太大,習近平壓不住,所以在美中快要簽字,國際財經市場也一片樂觀之時,中共突然悔棋,接下來就看習怎麼去鎮住「反習派」,若無法擺平,還得硬挨美國的關稅懲罰。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文武說,貿易戰造成中國經濟下滑,衝擊著中共政權。如果美國全面徵稅,對中共的打擊是致命的,促使中共崩潰滅亡。為保權,體制內必然會出現「鷹鴿」爭辯,但不管怎麼爭辯,也是為了保中共,而不是為了中國人民。

許多大陸網民翻到牆外呼籲川普對中共下手再狠一些,打垮中共。「川普總統加稅太少了,被中共血腥統治的中國人民希望川普總統加稅100%,直到拖垮中共獨裁政權為止。」、「真心希望談判破裂,關稅坐實。如此一來中共滅亡,指日可待……」

無獨有偶,在歷史上的1970年5月20日毛澤東發表了一篇《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打敗美國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反美聲明,其目的卻是爲了與美國進行合作埋下伏筆。當時中共爲了擺脫在國際上的困境,已經秘密與美國接觸,為其政策的改變做準備。【詳見《中美貿易戰如何應戰,習近平出高招: 毛澤東思想來武裝—從520聲明看中國人仇美是怎樣被忽悠的》(歷史上的今天20190520第350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