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接受美式个人安全价值 意通...

接受美式个人安全价值 意通过“合法防卫”法案

260
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2019年3月24日在意东北部举行的联盟集会上讲话。(AP)

【希望之声2019年4月3日】(本台记者张玉文综合编译)在意大利副总理、北方联盟领袖马泰奥·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放宽枪支管制的呼吁下,意大利参议院通过了“合法防卫”法案,该法案从法律上扩大了自卫的范畴,使意大利公民更容易抵抗入侵民宅者。

据总部位于加州圣地亚哥的美国付费电视新闻频道“One America News”网周一(1日消息),随着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人开始接受更多美国式的枪支法和自卫法,萨尔维尼呼吁政府放宽枪支管制。

据报导,在“合法防卫”法案通过之前,如果入侵者在非法侵入时受伤或被杀死,房主被要求出示入侵者对他们或其他居民构成直接身体威胁的证据。而现在只要存在暴力威胁,房主就可以对入侵者进行射击。如果在自卫中杀死了入侵者或使入侵者受伤,意大利公民还可获得免费法律援助。

意大利以其枪械制造技术而闻名,并在过去十年中向美国出口了价值约20亿美元的霰弹枪。尽管如此,过去很少有意大利人拥有过枪支。拥有枪支的少数意大利人,大都用来于体育狩猎而不是用来自卫。

据报导,去年的报告显示,意大利的枪支拥有量从2017年到2018年增加了大约14%。随着萨尔维尼政府继续放宽枪支管制和扩大自卫立法范围,越来越多的公民正在接受美国式的个人安全和自由观念。

意大利的“合法防卫”法案类似于美国的“城堡法”,允许公民使用致命武力抵抗侵入者,包括使用枪支。

美国有三大自卫法律:1、退让义务(Duty to retreat):先行退让,无法退让再反抗。2、城堡法(Castle doctrine):自己家里,无需退让3、不退让法(Stand your ground),也叫“就地自卫”或“坚守你自己的阵地”,无需退让。其中的城堡法(castle law)或居所防御法(defense of habitation law),始于罗马法,存在于英美法中。根据该法,被侵犯人对入侵其宅邸或工作地点等合法空间的非法入侵者可以使用武力(甚至是致命武力)进行抵抗,而对于所造成的后果不追究法律责任。

英文中的“一个人的家就是他的城堡”(“A man’s home is his castle)的意思就是“家”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几百年来,无论有没有明确的法律,西方文明都不约而同的尊重这一传统。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