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节气】小满逢神农圣诞日 ...

【节气】小满逢神农圣诞日 防未病 扬神采

461
三皇时代的神农氏教人市集交易。图为神农氏像,出自 明 仇英《帝王道统万年图》册页。(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小满节气

立夏过了,小满来。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夏天的第二个节气,每年约在阳历5月20日到22日之间交节,太阳来到天体黄经60度位置,在黄历中是孟夏四月的中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小满得名由来:“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历书说“小满”:“万物长于此小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故谓小满。”

有农谚说:“小满麦满仁”,指的是在中国大陆黄河流域一带,前一年种植的“冬小麦”受到融雪和春雨的灌溉,到了小满时节麦穗渐渐饱满,所以把这个时节称为“小满”,农家这时开始期待着麦成熟丰收的到来。此时,南方副热带、热带地方农家种植的水稻也已进入了黄熟期。

麦穗渐见饱满。(图片来源:全景林/大纪元)

小满物候 生命之思

唐代诗人元稹《咏廿四气诗 小满四月中》有这样的诗句:

小满气全时,如何靡草衰。田家私黍稷,方伯问蚕丝。
杏麦修镰钐,錋瓜竖棘篱。向来看苦菜,独秀也何为?

可以看出苦菜秀、蚕结茧和麦穗谷粒渐渐将饱满,都是小满节气中的重要农作物候的现象。在同一节气中,靡草衰枯,苦菜秀出,田家等待着冬麦收成时期,也开始种植黍稷,反应了天地间枯荣有度、循环往复,荣枯兴衰间,教导人珍惜生命,同时淡定面对荣枯的循环。

小满节气养生 吃“苦”防未病

小满时,苦菜正当令,《逸周书.时训解》记载:“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菜营养丰富,吃苦菜成了古代中国民间小满时节风物诗。中医有一说:吃苦旺心气。夏季养生重在养心,小满时吃适量的苦菜,不也是最符合天人合一的养生食补方法。

在小满时节除了吃苦菜的,也有尝新麦的,形成吃“苦”尝“新”的习俗。欧阳修《小满》诗吟:“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麦到小满日夜黄,一日黄于一日,古来有一些形容的俗谚,比如:小满三日望麦黄;小满十日满地黄;冷收麦热进仓……等等。

除了苦菜、新麦尝新之外,小满节气间,也有许多的农作物盛产,例如:“小满三鲜,黄瓜、蒜薹、樱桃”。谚语有一说:“小满防未病”,这是中医预防重于治疗的保卫养生观。《黄帝内经》中强调“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治未病含有未病先防的一层意思,古代称为“养生”;也有先一程补给强固以截断已发病程恶化的意思。

法式黄瓜冷盘(图片来源:简然/大纪元)

小满是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寒暖既济,迎来农作物小满。淸人王泰偕诗句描述:“调剂阴晴作好年,麦寒豆暖两周旋。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往后的仲夏郁暑蒸热会使人食欲不振身体衰弱,就此时摄食当季新鲜营养的食物强健心气、调理身心以防治苦夏正是时候。中医建议在夏天适度“吃苦”,例如小满时节盛产的苦菜、苦瓜,酌加带有辛味的食物,如萝卜、葱白、姜、蒜等等,可有助于补益肺气和活血化湿,再加适量食酸以固表,防止出汗太过耗散心气。这是在生活中顺应天时“防未病”的医理的实践。

小满民俗 祭神农大帝

在小满节气中有“神农大帝”的诞辰日--黄历四月二十六日;2017年的二十四节气小满日正是神农大帝诞辰日。“神农大帝”就是古代的神农氏。神农氏教人民耕种农法,并且亲身尝百草、识药性、作治病之药方,为百姓解决老病疾苦,因此广受人民与药界信奉!此外,神农氏还留下了许多伟大的文明成就,被中华民族敬奉为神农大帝。

神农炎帝像,清故宫南薰殿旧藏历代圣君贤臣全身像册,纸本白描,今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周书》记载:神农氏时,天降五谷,神农得到后,教百姓耕种。我们中华民族的先祖从而迈入了农耕文化时期,有了稳定的生活,使中华文明得到稳定快速的发展。

神农氏为了解决百姓的疾苦亲尝百草、识百草,以了解草木的药性和医疗功用以替人民治病。当时,神农氏分辨出了三百六十五种草药,并区分为上品药一百二十种、中品药一百二十种、下品药一百二十五种,着成的《神农本草经》流传至今。《神农本草经》开启了中药治病之源 ,此书与《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同称中医四大经典,神农氏也成为中药鼻祖。

辽佚名作《神农氏采药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中华茶文化也是神农氏在采药尝百草时发现了茶的功用、教人制茶而展开的。《神农本草》中记载有茶的起源:“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可以见到神农氏以自己生命为赌注,替百姓解疾苦的无私奉献,增添了中华神传文化的圣洁光辉。小满节气中逢神农诞辰,中华子孙祭拜神农大帝,一方面感恩神农的造福和赐予,一方面祈神降福,保佑子民有一个丰收的好年。适逢这样的圣典佳节,如果中华子孙龙的传人能够深深的思索神传文化的精神与实质,广扬其无私的光辉,不正是永保中华文化福泽的慧方吗?!

二十四节气中小满这个节气很容易被人忽视了,其中,饱含着中国神传文化的智慧和慈悲的体现--天人合一“防治未病”的养生实践、中医药鼻祖神农氏亲尝百草的慈悲济世展现尽在其中。

 

作者:容乃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