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揭秘:胡錦濤曾當面怒斥江澤...

揭秘:胡錦濤曾當面怒斥江澤民 會場充斥著「火藥味」

710
圖為9月30日中共「十一」招待會

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在當政10年間,對江澤民的「老人干政」,一再隱忍。但據港媒披露,在5年前的一次中共高層聚餐會上,胡錦濤一反常態曾當眾呵斥江澤民,態度是前所未有的強硬。

香港《動向》雜誌當年10月號文章說,在中共元老宋平和萬里的提議下,9月28日中共當局安排歷屆退休的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召開了一個「老同志生活座談會」,當晚則安排在中南海小禮堂聚餐。

會上,一向說軟話的胡錦濤卻一改常態,公開批江澤民「五個違背」——即,一、違背政治上的承諾和承擔;二、違背中共黨的組織原則;三、違背中共黨的章程紀律;四、違背老同志的勸導和意見;五、違背黨內決議。

報導稱,胡錦濤指責江澤民2002年12月提出並推行的多項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內則,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內則的修訂,導致上述兩個權力機構內部「山頭林立」,使諸多重要事宜和政策出台夭折停頓,並因此而喪失一連串良機。

胡錦濤還表示,江某從2003年到2012年向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400多條「建議」和「意見」,提名從中央到地方省級領導人選170多名,因為江的干預而擱置政策、決議等有155項。胡錦濤並在會上提議,中共中央在適當時期對江澤民全面評價。

據稱,當時會場上充斥著「火藥味」,會後全體與會者合照時,胡錦濤也找藉口推卻,不肯和江澤民一起站立在中間。於是,第二天29日胡錦濤以辦理私人事務為由請假未出席音樂會,當晚在中共中央招待所和10多名「老同學」聚會。而溫家寶為表示對胡的支持也藉故未出席該次音樂會。

到9月30日的「十一招待會」上,胡仍然拒絕和江碰杯,整個招待會近兩個小時,胡、江二人始終沒有互動。

該雜誌10月號還刊登了另一篇文章,從江澤民的角度透露了習近平陣營的布署。

文章說,江澤民給習近平提了6條建議,如,對於「15大」、「16大」、「17大」的大政方針予以肯定;對這15年在大政方針上出現的嚴重過失和造成的損害,「原則上不作重新評價和結論」;當年推行政策中出現的問題、挫折和代價,「原則上由集體班子負責,不追究個人責任」;有問題的退休官員,「如本人沒有在中共組織上和經濟上有新的大問題,原則上不再搞審查、追究」;「子女和家屬在經濟領域存在的問題,應考慮給予一定的時間,內部處理,原則上不作刑事追究」;關於財產申報,「能否考慮子女的財產和經濟來源不列作一併申報。有關申報、公開、公示財產和經濟來源以及境外居留權和國籍等的立法,能否設寬限期,有利於全域利益和減少震盪」。

不管江澤民是否真的提了這6條建議,但這6條的確反映了江澤民最害怕的事,也顯露了習近平陣營未來可能在這6方面要做的事。這6條與其說是江澤民的建議,不如說是江派的「求饒書」,條條都點到了江派的痛處。概括的說,就4個字:不要清算。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