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捷克央行有一枚巨无霸金币 ...

捷克央行有一枚巨无霸金币 重达130公斤

531
捷克央行发行的纪念金币,重达130公斤,堪称金币中的巨无霸。(视频截图)

日前,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与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ěk Hřib)率团访问台湾,台湾中央银行特别在在脸书粉丝页上,介绍捷克中央银行成立的历史,其中捷克央行所铸造的重达130公斤的“巨无霸金币”令人惊艳。

这枚金币是捷克央行为纪念捷克斯洛伐克克朗发行100周年而铸造的,面额为1亿捷克克朗,直径为53.5厘米,厚度为4.8厘米,纯度999.9,堪称金币中的巨无霸,目前展示于布拉格的展览厅。

捷克央行发行的纪念金币,重达130公斤。(捷克央行脸书)

金币正面印有捷克央行的标志字样“ČNB”,上方有三只动物,中间是捷克双尾狮,代表波西米亚,左右两只鹰分别代表摩拉维亚与西里西亚;背面主题是捷克斯洛伐克国徽—1只配有斯洛伐克盾形纹饰的捷克双尾狮,周围缀以“捷克斯洛伐克克朗100周年”捷克文字样,以及1919、2019两个年份。

(取自台湾中央银行脸书)

台湾央行表示,说到捷克就得从奥匈帝国谈起,1918年奥匈帝国瓦解后,同年10月28日,关系密切的捷克与斯洛伐克合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1919年,共和国设立财政部银行办公室(即捷克斯洛伐克央行前身),并开始发行捷克斯洛伐克克朗。

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的“天鹅绒革命”(Velvet Revolution)成功以非暴力方式争取民主,随后捷克与斯洛伐克分离倾向日趋明显;迨至1993年1月1日,捷克与斯洛伐克正式和平分手,成为两个独立国家、并彼此建交,一般称为“天鹅绒分离”(Velvet Divorce)。

捷克于1993年成为独立国家后,设捷克国家银行(Česká Národní Banka, ČNB)为捷克央行,续以SBČS所在地作为该行位于布拉格的总部大楼,斯洛伐克则另设斯洛伐克国家银行(Národná Banka Slovenska, NBS)为其央行。这两国皆沿用克朗作为通货单位,分别称捷克克朗与斯洛伐克克朗;不过,自2009年1月1日起,斯洛伐克加入欧元区、以欧元为法定货币,斯洛伐克克朗随即走入历史。

转自:新唐人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