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訪臺捷克企業被禁入中國市場...

訪臺捷克企業被禁入中國市場 捷商:幼稚!

354
圖爲蔡英文3日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並追贈故議長柯佳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由維特齊代受。(中華民國總統府提供)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1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日前訪臺,獲得多項具體交流成果,但遭到中共報復,不但取消捷克知名鋼琴製造商佩卓夫(Petrof)約新臺幣700萬的訂單,現又傳出中共將禁止隨團訪問的捷克企業在中國做生意。對此,捷克商界人士認爲,本就無意進入中國市場,但中共的報復如此幼稚讓人驚訝。外媒則認爲這種報復傷人又害己。

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當局將對韋德齊率團訪臺一事進行報復行動,不允許與韋德齊訪臺有關的企業進入中國市場,隨團人士也都將被禁止進入中國。

捷克訪臺團有89名成員,除韋德齊外,還有布拉格市長賀吉普、8名參議員以及隨行的媒體記者、學術界代表等。而訪臺的捷克企業約有36家,主要是高科技領域的中小企業,他們在訪臺前就表示,已準備好面對中共的報復行動。

捷克媒體報導,參加訪臺的捷克Generi生技公司執行長哈魯薩(Radovan Haluza)說,這對他沒有影響,因爲他的企業本來就無意進入中國市場,他們不需要透過北京的「政治影響力」來獲取成功。而這次訪臺早預料會被中共「懲罰」,但沒想到中共「和歐洲的想法差距這麼大」。

捷臺商會會長狄維什(Pavel Diviš)也表示,中共的報覆在意料之中,「可是如此幼稚與規定得這麼清楚,還是讓人驚訝」。

他還說,中國的反應是延續先前的聲明,包括中共大使館寫給已故前議長柯加洛(Jaroslav Kubera)的信,威脅他不要訪臺,以及中共外長王毅警告,維特齊將爲訪臺「付出深重代價」。

不過,《美國之音》早前分析指出,中國對捷克的經濟影響力甚微,即使祭出制裁,也將是象徵意義大於實際衝擊,且還可能遭到部分歐洲國家圍剿,傷人亦傷己。

事實上,王毅出言恫嚇維特齊已在歐洲引發憤慨,除了德國外長、歐盟對外事務部外,斯洛伐克總統查普託娃也表態稱,不能接受中共的威脅。

北京取消捷克鋼琴製造商佩卓夫的訂單,也被嘲諷報複製裁手段太低劣、金額太少;捷克億萬富豪柯瑪瑞克還一口氣買下全部鋼琴捐給捷克學校,以此力挺佩卓夫鋼琴、力挺維特齊訪臺團所代表的價值觀。

維特齊率領的代表團於8月30日至9月5日訪問中華民國臺灣。捷克參議院議長的位階僅次於總統,因此維特齊可說是捷克歷年訪臺最高層級的官方代表,對中華民國與歐洲的關係有着重要的象徵意義。

維特齊在臺時就表示,兩國的企業家可以互相訪問和合作,「捷克幫臺灣打開歐洲之門,臺灣幫捷克打開亞洲之門」,「這就是互利的合作伙伴關係,也是民主自由國家的合作方式」。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