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解局:赵乐际涉三宗大案 习...

解局:赵乐际涉三宗大案 习近平先动其弟

2380
港媒2019年披露,因涉陕西两大案,赵乐际已遭习近平警告。(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3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国新年前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被免桂林市委书记。亲习阵营媒体特别点出,赵乐秦两名前任已落马,赵乐秦旧部贪腐丑闻也被陆媒热炒。赵乐秦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胞弟。由于赵乐际已深度卷入的陕西秦岭别墅案、千亿矿权案以及青海非法采煤案,传习近平之前已警告赵乐际,这次先动了其弟,习与掌管反腐的赵乐际之间的内斗引人关注。

靠胞兄赵乐际发迹 赵乐秦突然被免实权职位 陆媒疑放风“有事”

2月9日,据《广西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赵乐秦不再担任中共桂林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赵乐秦1960年1月出生,年仅61岁的他已失去实权职务,显示仕途终结。

多年来,赵乐秦背靠其兄赵乐际发迹。2000年1月,42岁的赵乐际被江泽民提拔为青海省省长,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省长,3年后又提拔为最年轻的省委书记。在青海工作了近三十年后,2007年赵乐际回到陕西担任省委书记,其弟弟赵乐秦也开始了仕途的快速提升:先是挂职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助理一年多,2009年1月,赵乐秦南调广西自治区担任贺州市市委书记,一年后,赵乐秦转调更大的崇左市担任市委书记。

习近平上台后,赵乐际进京任中组部部长,弟弟赵乐秦亦担任更大的桂林市的市委书记,同时兼桂林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桂林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2017年10月十九大后,赵乐际晋升中央政治局常委掌中纪委,3个月后,赵乐秦即出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官至副省部级的赵乐秦一直都是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身份,兼任一个地级市(桂林)的市委书记和市人大主任。赵乐秦既有地方上的实权,同时又有省委人大的安全,情形罕见。这当中是否涉及赵乐际对弟弟的加倍保护?

而在赵乐秦被免桂林市委书记后,亲习的大陆《财新网》2月11日发表报导《61岁广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卸任桂林市委书记》,特别强调赵乐秦的前任后来都因为贪腐而落马,这两位前任是指李达球和刘君。时事评论员李燕铭分析认为,这是否暗示赵乐秦将步其前任落马后尘,值得进一步关注。

而在同一天,2月11日,多家陆媒披露了敛财超千万、获刑十年半的广西崇左市委原常委、大新县委原书记赵丽贪腐细节,而赵丽是赵乐秦提拨的美女书记。

据中国检察网起诉书显示,赵丽自当上大新县委书记后就开始敛财,贪污超1,300万,其专职司机充当“收银员”分得赃款四百余万。

亲北京港媒:赵乐际卷入陕西两大案被习近平警告

2019年10月中旬,亲北京港媒《明报》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六次批示被下边官员顶着、最终震怒派中纪委工作组才搞定的秦岭违建别墅案,赵乐际也成为问题人物,同时他也卷入崔永元爆料的千亿矿权案,因而曾被习近平警告。

爆料说,习近平得知被视为龙脉的秦岭存在大量违规别墅后,他即批示促拆。但陕西官员十分为难,因他们知道大部分别墅是在赵乐际2007至2012年执掌陕西期间修建;他们夹在习与赵两人中间,只能选择不作为。直到习近平先后6次批示后,陕西方面才开始拆除秦岭别墅。

据说习近平以此作出警告,政治局中再无所谓“习×体制”之说。消息称,十九大之后既不存在“习王体制”,也不可能存在“习赵体制”,借此来敲打、警告赵乐际。

爆料还称,2018年12月底,中共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藉陕西“千亿矿权案”,披露了包括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批示的“秘密文件”,矛头并非仅指向周强;被打格的部分内容,正是赵乐际担任陕西省委书记期间对“千亿矿权案”的批示。

对于港媒前述爆料,中共官方没有任何回应,更没有否认或澄清。

陷青海矿业大案赵乐际不能脱身

还有一件被中央巡视组点名的事件是青海省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2020年8月4日,《经济参考报》一篇名为《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的文章称,“木里矿区非法采煤”事件发酵一个月后,2020年1月,青海省副省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文国栋“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搞利益交换,充当非法采煤的保护伞”而被双开。

公开资料显示,文国栋在赵乐际、强卫、骆惠宁、王建军主政青海期间均获提拔;其仕途升迁关键节点,相继发生在赵乐际主政青海省及主掌中组部期间。

青海省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的青海“隐形首富”马少伟,其发家轨迹与赵乐际主政青海时间重合。

据官媒《经济参考报》推出的调查报导,指私营企业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兴青公司”)于2005年介入木里矿区,2006年后半年开始煤炭开采,其非法开采活动已持续14年。14年间,兴青公司从木里煤田非法采煤2500多万吨,获利150亿元左右。该公司董事长马少伟号称青海“隐形首富”。

2020年9月10日晚间,*ST藏格发布公告称,藏格集团及肖永明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肖永明是*ST藏格(原藏格控股)实控人。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肖永明发家与青海钾肥资源密不可分。全国96%的钾肥资源都在青海和新疆,而青海绝大部分的钾肥资源都集中在格尔木察尔汗盐湖。

2000年青海省政府成立了昆仑矿业,对钾盐资源统一布局、统一开发、统一供矿、统一销售。2002年,肖永明与妻子成立藏格钾肥有限公司。两年后,肖永明入股了昆仑矿业,并在随后几年中不断增持。2009年,伺机而动的藏格钾肥通过收购,控制了昆仑矿业。

青海省政府成立昆仑矿业及肖永明进入钾肥市场的时间点与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政青海的时期高度吻合。

赵乐际自1986至1999年历任青海省商业厅副厅长、厅长、财政厅厅长、副省长、西宁市委书记、省委副书记。1999年8月任青海代理省长,2000年1月正式任青海省长,2003年8月,晋升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直至2007年3月调任陕西省委书记。

赵乐际2000年1月正式任青海省长之际,青海省政府成立昆仑矿业。

官方报导显示,赵乐际主政青海期间,多次就盐湖钾盐等矿产资源开发公开表态;成立昆仑矿业及矿产开发成为赵乐际主政青海期间的“政绩”之一。

2003年中共两会期间,时任青海省长赵乐际在北京饭店出席了一个隆重的签署仪式,协议内容是中信公司投资42亿元人民币,和青海合作开发盐湖资源和镁资源。

马少伟发家期间,还曾凭借一纸疑似造假的青海省商务厅红头文件,非法将青海省紫金矿业煤化有限公司的股权全部据为己有,而此前陕西金土地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金土地公司”)就已出资紫金公司,后因马少伟的兴青公司以“零投资”夺走紫金公司估值千亿元的聚乎更一井田矿权,从而引发金土地公司长达15年的维权诉讼。

前述“红头文件”其实是关键证物。但2018年6月,青海省商务厅称“该文件已被收回撤销”。

2020年8月6日,青海官方称,涉事5名官员已被免职,马少伟已被采取强制措施。5名官员中包括时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常务副州长梁彦国(正厅级)、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副厅级),对兴青公司非法开采问题,在监管上失职失责,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另有3名海西州委官员因负有监管责任被查。

兴青公司是家族性企业,由父子四人持股,其中马少伟占股四成,其父马登科占股二成。马登科曾任青海省政协委员;马少伟则曾是西宁市政协委员。

赵乐际2003年8月至2007年3月主政青海。从时间上看,马少伟父子的问题是从赵乐际任上开始:于2005年介入木里矿区,2006年后半年开始煤炭开采。

赵乐际反腐大权或已旁落

时事评论员魏晋认为,中共二十大人事大战之际,现任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本身也去留不定。有关赵乐际的负面消息不断,很可能其反腐权力已被架空,从赵乐际传出被习近平警告时起,反腐工作早已交给习的上海旧部、国家监察委主作杨晓渡。

而据时事评论员李燕铭分析,在上月的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的亲信栗战书的贵州旧部喻红秋出任中纪委副书记,与胡温阵营关系密切的马馼大秘傅奎新晋中纪委副书记,或显示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权力被架空。而赵乐际深度卷入的陕西秦岭别墅案与青海版秦岭别墅案等仍在发酵,其仕途命运也堪忧。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